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国内最大跨海大桥:背后有几代人沉甸甸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07 1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曾经,在海岛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洞头,出行要看老天爷脸色,看风浪情绪。雾锁津渡,听得到彼岸的呼声,却牵不到对方的手;洞头人的千年一盼,就是有座桥。这个愿望,在改革开放后实现了。

洞头大桥

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与洞头县之间,连接三盘岛与花岗岛,居国内跨海大桥之最,是五岛相连工程中建设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外海特大桥梁。

一起来看

一段段关于洞头桥的故事~

父亲一生的愧疚

一辈子与船相伴的爷爷,在去温州置办父亲结婚家具和食品的途中,突遇风暴,葬身大海。父亲说着说着,就失声痛哭起来。这事,让父亲一生饱受愧疚的折磨。

家里建房

家里要建新房,父亲搭乘小帆船到温州买木料。三十三海里的路,他们整整走了三天两夜。

高烧就医

我高烧抽搐,母亲带我去温州医院检查。坐柴油机为动力的机帆船,从洞头到温州也要五六个小时。一路上我晕船吐得死去活来,最后竟连胆汁都吐出来了,奄奄一息地躺在母亲怀里直翻白眼。

外婆过世

我在温州医院实习,外婆突然过世了,我回家奔丧。雾浓难散,能见度低,船开得极慢,天蒙蒙亮出发,竟到深夜才靠上温州的码头。踏上土地的那一刻,心里满是劫后余生的庆幸。

二十几年来一直不能忘记那个亲眼目睹的惨剧。

我在医院值夜班,接到急救电话,三盘岛上有个产妇难产,已坐船要送到我所在的县城医院抢救。

三盘岛与洞头本岛,不过五百来米的距离,正常最多十分钟船就到。到码头时,却风大浪高,船怎么也靠不上岸,几次强行靠岸,都没成功。

眼睁睁地听着产妇家人撕心裂肺地呼唤产妇的名字,大摊的鲜血从产妇身上流失,一个年轻的生命带着另一个还来不及看一眼这个世界的生命怆然离去,却束手无策。

1996年底,那个曾以为是异想天开的梦想,竟然要起航了!

五岛连桥工程动工,海岛人无比兴奋,奔走相告,发自内心地捐款捐物。

霓屿岛上一位八旬老太,捐出自己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结婚金戒指。

半屏山一位叫金海生的孤寡老汉,提了一篮子鸡蛋到“五岛办”,一定要为五岛连桥尽点力。

据说,年轻时,他的恋人住在与他一水相隔的东岙村,姑娘的父母嫌他是半屏山岛上的人,“宁隔十重山,不隔一道水”,生生拆散了情投意合的一对恋人。他终身未娶。

我住在元觉岛上的表舅母,把几年来日夜不停织“网尾”攒下的钱,全都拿到“五岛办”。当她打开层层包裹的花布包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泛着盐花的硬币,粘在一起的毛票,都整整齐齐地码着。

全县的干部职工,每人每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从来没有一次捐款让人如此兴高采烈。

五岛相连工程于2001年12月22日全线架通。

2006年4月30日,一条长十四点五公里的堤坝把洞头海岛和大陆紧紧联结在一起,至此,洞头到温州陆路交通全线贯通。

如今,七十七省道延伸线竣工,洞头纳入温州半小时交通圈。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有删减)

— End —

作者|施立松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