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思想新实践,激发蓬勃伟力带来时代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10-05 23:55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9月30日至10月4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在湖南卫视、人民网首播。第三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来什么新变化》,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实践伟力。

  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实际上,在此之前,在这一思想的形成过程中,其对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指导就已经在进行,其作用于实践的蓬勃之力就已经显现,而十九大以来的伟大实践更是进一步证明,新思想新理念对于新时代的实践之不可或缺。这些,集中地体现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所带来的新变化上。

  变化的是改造世界的新武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实践决定认识,而认识也必然反作用于实践。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产生的新思想,也必然要对新时代的实践产生强大的指导作用。世界万事万物纷繁复杂,如果满足于雾里看花,必然有如盲人摸象,或以错为对,或顾此失彼。新思想则如明灯,为每一位实践者指明前行之路,为其提供认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自然、军事、外交等种种事物的指引,亦为解决种种问题、克服重重困难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变化的是新思想指导下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纲治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进展,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等都取得了重大成就,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具体而言,则表现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以及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和思想文化建设等不断取得新突破等方方面面。

  变化的是新思想指导下的未来。“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新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思想让未来的蓝图更加清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的时间节点,勾勒出了奋进的坐标,设定了前进的节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改革开放的事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实践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美好的画卷也已经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