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2018诺贝尔化学奖三人分享 皆因“进化控制”贡献

发布时间:2018-10-03 20: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其濛

中青在线北京10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北京时间10月3日17时50分许,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900万瑞典克朗(约合687万元人民币)奖金的一半奖金授予美国生物化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女);另一半奖金共同授予美国科学家乔治·P·史密斯和英国生物化学家格雷戈里·保罗·温特爵士,三人皆因“进化控制”方面的贡献而获奖。

图片源自诺贝尔奖官网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都是被“进化的力量”所启发,使用了“遗传变化和选择”的原理来开发解决人类化学问题的蛋白质。诺贝尔委员会成员Sara Snogerup Linse在颁奖现场接受媒体采访评论说:“他们所做的事情就是真正加速进化”。

第一位获奖者弗朗西丝·阿诺德因“酶的定向进化”方面的贡献获奖。阿诺德在1993年进行了酶的第一次定向进化。目前,通过定向进化产生的酶已经应用于制造生物燃料和到药物等产品。弗朗西丝·阿诺德1956年出生于美国匹兹堡,目前是加州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和生物化学教授。

图片源自诺贝尔奖官网

从诺贝尔奖历年获奖名单得知,阿诺德是第五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性。 2009年获得该奖项的最后一位女性科学家是以色列生物学家阿达·约纳什,因在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研究中的贡献获奖。乔治·史密斯于1985年发明了噬菌体展示技术,噬菌体(一种感染细菌的病毒)可用于培育新型蛋白质。利用该,现在已经开发出可以中和毒素、抵抗自身免疫疾病和治愈转移性癌症的抗体。史密斯1941年出生于美国诺沃克,退休前在密苏里大学任生物化学教授。

图片源自诺贝尔奖官网

格雷戈里·温特爵士使用噬菌体展示技术进行抗体的定向进化,目的是生产新的药物。2002年,第一种应用噬菌体展示技术的药物获得批准,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炎症性肠病等疾病的知了。温特于1951年出生于英国莱斯特,退休前在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实验室工作。

图片源自诺贝尔奖官网

根据诺贝尔奖官网的信息,诺贝尔化学奖从1901年开始颁发,直至2017年,出现过8次空缺,共计颁发109次,其中63次获奖人数为1人,而获奖人数为2人和3人的次数都是23次。此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共计177人,其中英国科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凭借基因测序技术两次获得这项殊荣。

事实上,诺贝尔奖的创立者瑞典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化学家,曾发明硝化甘油炸药。化学是诺贝尔自己工作中最重要的科学,他的发明以及他所使用工业过程的发展都是基于化学知识。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