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一座老园区的百年“冰与火之歌”

发布时间:2018-10-03 13: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曾经机械喧嚣的钢铁厂变得安静了很多,从前用于炼钢的高炉、储存原料的仓库都慢慢空了下来,过去高高伫立、烟雾袅袅的烟囱也早已沉寂。在我跟随首钢大学生记者团参观首钢工业园区的过程中,一位在首钢园区工作过二十年的老员工,一直兴奋地向我们介绍:“这是以前运送材料的皮带,这个是第一高炉,这个是从前的料仓……”老首钢人的记忆,让我们眼中已经焕然一新的首钢工业园区有了一种“旧故里草木深”的感觉。

    但即便是不再承载钢铁生产的任务,首钢园区也仍然不甘寂寞,自北京要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以来,首钢园区进行了一系列设施和厂房的改造。庞大的工业机器正在变成一种有力量感的艺术品和实用建筑。

    随着2016年北京冬奥会组委正式入驻首钢园区,首钢的冬奥之旅也正式开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作为工业建筑转型产物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它将过去的旧原料仓库改建成能够支持现代化办公功能的建筑,用作冬奥会奥组委的办公楼;筒仓、料仓、转运站等经过专业设计师进的设计,变成了健身馆等场所;一些老工业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通过修复、改造、加建等织补方式,建设成了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及配套设施国家项目训练场地。

    据园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冰壶比赛所需要的冰面条件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它并不是我们一般认为的光滑平面,而是相对粗糙的,就像是沥青路,是颗粒状的。“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增加摩擦力,”首钢集团园服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比赛中运动员手中的刷子,也是为了通过改变摩擦力来控制控制方向的。”

    除了冰面,冰壶场馆对温度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场馆内部温度需要保持在13~16摄氏度之间,以保证运动员们的正常发挥;而冰面温度则需要保持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以保证训练中的使用。为此,首钢集团专门请来了专业的设计师对整个场馆进行监控,为运动员们的训练保驾护航。而这样的一座设计精良、对环境条件要求极高的冰壶场馆,在之前是首钢园区的精煤车间。

    冰雪项目与淬火炼钢在场馆改建中交融,首钢的转型改造,宛如一场现实版的“冰与火之歌”。

    除了旧仓库改造成场馆,同样由工厂老设备生发出来的还有洲际酒店。这个有131个房间的酒店是由原来的原料车间改造的,从房间里向外望,每一个窗户照出来的景色都是不同的;从外面看,这些透明的玻璃还被设计成了各种不同形状;除此之外,园区在改造过程中还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在老的原料车间里面隔断、在屋顶上加建夹层为整栋建筑供暖供水电等等,都是在为入住的人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如今的首钢园区还在不断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进行着相关用地和设施的建设工作。除了各种引人注目的场馆外,建造在巨大钢铁机器下的咖啡馆也让来到这里的人们眼前一亮。现代化的富有生活气息的咖啡馆融在布满钢筋铁架的冷峻色调中,与在其间巧妙生长的绿植们一起,为这片老工业基地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也向所有人展示着首钢拥有的无限惊喜与可能。

    “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是新时期首钢精神的核心内容,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有着雄心壮志,他们传承着首钢精神,并且乐于学习,乐于接受新的事物。原来烧解厂的员工变成了如今的首钢产业园区讲解员;以前的浇筑工人,如今做起了体育推广。但始终没有改变的,是他们每一个人都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发光发热。

    首钢陶楼的历史展厅墙壁上有这样一句话:“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在新旧首钢的交替更新中,首钢也正在通过自己的不断发展与改革创新,为达到这个目标不断前进。

    文 |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 安子霖 杜鸿磊

    图片、视频素材 | 毕若旭  实习生 李齐升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 高千铣

    视频剪辑 | 实习生 李齐升

    编辑 | 实习生 李齐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