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联大一般性辩论释放支持多边主义信号

发布时间:2018-10-03 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刚 尚绪谦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国际观察)联大一般性辩论释放支持多边主义信号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尚绪谦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0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193个会员国及2个观察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高级代表以及欧盟代表在过去一周里,就本国、本地区乃至全球的重大关切发表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多边主义因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行为日益遭受威胁之际,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在支持多边主义方面发出了明确信号。

  联合国作用不可替代

  联合国是全球最大的多边机构,对多边主义的支持也是对联合国的支持。统计显示,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绝大多数发言者或多或少都对联合国或多边主义表示了明确支持。

  本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在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不可取代”的共识是一般性辩论的最大收获之一。他强调,世界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联合国,“因为我们需要采取联合行动以应对全球性挑战”。

  从各国代表的发言内容看,各国支持强化联合国地位和多边主义,既有各自的现实考虑,也有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考量。

  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作为一个“开放和依赖贸易”的小国,新加坡“严重关切并注视着最近多边主义倒退的形势”。

  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指出,许多问题只有通过联合的全球社区才能解决,包括环境问题、极端天气、贫困和不平等、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等。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应把自己视为全球公民,视为联合国的人民。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任何对多边主义的破坏都是“灾难性的”。她指出,作为多边系统的核心,联合国必须成为领跑者。

  巴西总统特梅尔强调,“共同的挑战需要共同、协调的回应”,因此联合国这一多边机构应更加强大、合理和有效。

  单边主义行不通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多国对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提出批评。分析人士指出,这向外界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不得人心且行不通。

  美国近年来表现出明显的单边主义倾向。继去年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美国今年又接连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不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宣布大幅削减对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助机构、反恐机制的资助,导致部分机构效率低下甚至停止运作,使联合国多边主义框架遭受严重挑战。美国政府还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挥舞关税大棒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这些行为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遭到普遍批评。

  关于伊核问题,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指出,伊核协议是实践多边主义、采取有效行动的积极表现。维护与伊朗所达成的这一协议,事关对国际条约的尊重,事关国际安全大局。假如一个最初承诺履行这一协议的国家在其他签约方并未违反协议的情况下单方面退出,那么各国之间的互信就会遭到破坏。

  关于贸易保护主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点名地批评说,部分国家完全不顾多边关系历史的做法令土耳其“非常失望”,土耳其希望通过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对话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防止全球贸易体系因单边主义而遭到破坏。”

  唤起“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来反复强调“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他认为对国际秩序的信任已经“危在旦夕”。舆论认为,古特雷斯在多边主义受到严重挑战之时强调“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就是希望以此唤起所有国家尊重规则的意识,并发挥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多位领导人在发言时都对国际秩序受到破坏表示忧虑,这成为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释放的又一个重要信号。

  埃及总统塞西指出,一国独大、不受联合国管辖的国际秩序,将对包括埃及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利影响。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目前正面临多重挑战,在贸易、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处于极大压力之下。他表示,欧盟正积极努力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分析人士指出,某些国家的单边主义行为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造成的破坏已经日益威胁到许多国家的切身利益,众多国家发出的必须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