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漫评】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 激荡亿万人民民族自豪感

发布时间:2018-10-02 18:09 来源:南方网 作者:振轩

  改革开放40年来,党已经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带领炎黄儿女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漫画:李伟)

  国庆节到了,中国留学生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中国的发展让身在海外的自己充满自豪与自信。同时,也正是祖国的快速发展让我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在英国约克大学留学的小王道出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心声。(10月1日人民日报)

  游子在外,生命安危系于祖国,福祉荣耀来自祖国。国庆之际,海外游子缘何发自内心地备感自豪,自信心缘何不断提升,源于伟大祖国的快速发展、繁荣富强,让他们拥有了一个愈发坚强的后盾。放眼现实,69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伟大的祖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漫画:石向阳)

  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从数量规模上看,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的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而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高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7年的16%。从经济增速看,1978—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名义增速高达14.5%,刨除年均4.8%通胀率,年均实际增速仍高达9.3%。从人均GDP水平看,1978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81元人民币,仅为同期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是当时世界上典型的低收入国家;而2017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高达59660元人民币(近8800美元),已经跻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资料显示,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71元,2009年突破万元大关,2014年突破2万元大关,目前正向3万元大关迈进。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1978-2017年,全国就业人员从40152万人增加到77640万人,年均增加9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处于低位,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按照2010年标准,改革开放之初,全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97.5%。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为3046万人,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1%。扶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好、影响之深,举世罕见。

  世界贡献程度攀上新高。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与世界市场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作为承载全球将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我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各项经济指标稳居世界前列,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重要的中国贡献。资料显示,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超过美国、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勇攀高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漫画:小栗子)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伟大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有理由坚信,伴随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所有在海外的学子和华侨华人必将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南方网振轩)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