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个诺奖得主是两位逾70岁老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北京时间10月1日17时30分许,2018年的第一个诺贝尔奖项,即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正式揭晓,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因为在肿瘤免疫领域做出的贡献,共享这一奖项。

图片来自诺奖官网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两位新晋诺奖得主都是已逾古稀之年的老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现任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学教授,1948年出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现年70岁;本庶佑,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1942年出生于日本京都,现年76岁。

图片来自诺奖官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梳理发现,历年(1901-2017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平均年龄58岁,最年轻的得主是加拿大医学家弗雷德里克·G·班廷(Frederick G. Banting),获奖时32岁,最年长的得主是美国病毒学家佩顿·劳斯(Peyton Rous),获奖时87岁。

图片来自诺奖官网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100多年里,共有214人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不过只有12位是女性,这其中就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屠呦呦。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该年度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