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的血液注入未来的产品 2018广汽设计大赛冠军出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你想象中,2027年的汽车会是什么样?

  外形是三角的?无缝服务于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双层车体高度模块化智能化?

  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来自2018广汽设计大赛选手。

  9月26日晚,2018广汽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汽研究院举行。从今年5月至今,经过了重重选拔和深造,这场以“2027广汽智能移动明星车型”命题的设计大赛,选手们从效果图到油泥模型,从数字建模到VR渲染,从色彩材质选择到硬质模型制作等课程实习,充分了解与体验了真正的汽车设计全流程。并在设计作品中融入自己对未来出行的理解。

  作为触摸未来的先行者们通过多轮激烈角逐,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卢俊鸿荣登冠军宝座,来自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的邱奕瑋和于诗杰分别获亚军、季军。三位选手均获丰厚的奖学金,并享有广汽研究院优先聘用权;冠军卢俊鸿还获得前往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游学实习的机会,接受世界级设计大咖指导。另外,广州美术学院赵悦安获最佳人气奖,广东工业大学鄢阳天获最强创意奖,浙江大学喻煌亮获最具潜力奖。

卢俊鸿、邱奕瑋、于诗杰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赵悦安、鄢阳天、喻煌亮分别获得最佳人气奖、最强创意奖、最具潜力奖

  大赛现场,王秋景鼓励年轻选手,继续积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符合行业趋势、符合时代用车场景的产品,用智慧赋予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三强对决,描绘未来十年智能明星车型

  广汽设计大赛旨在挖掘、培养在汽车设计领域的年轻人才,自启动以来,便受到了国内外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洞察用户潜在需求,是广汽研究院正向开发的根本出发点。”王秋景表示。2018广汽设计大赛的命题为“2027广汽智能移动明星车型”,就是要探索未来十年用车场景和移动出行新方式,洞察汽车未来智能化、新能源、年轻化等趋势。

王秋景院长致辞

  总决赛现场,一路披荆斩棘的三强选手展示设计作品,并详细讲述创作概念。从渐变色的车身到模块化的内部结构、从交互式人工智能到大数据精准出行、从无缝对接生活到拟人化情感沟通,设计者们为大家勾画了未来移动出行新方式。现场提问环节设计者们就一些前瞻性科技一一作答,冠军获得者广州美术学院的卢俊鸿对模块化创作概念的理解与运用获得了广汽评委以及媒体评审们的一致认可。企业格局决定产品未来,广汽设计大赛把握了年轻人对未来科技的偏好,也可以理解为广汽对未来市场做出了前瞻性布局。

选手卢俊鸿作品

  卢俊鸿的“Jigsaw urban”智能移动空间设计,像拼图一样集多种使用空间于一体,让用户可以在车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选手邱奕瑋作品

  邱奕瑋设计的共乘空间“U-Ride”,从人类情感出发采用了三种不同的色彩搭配,设置了共享驱动模式,三角形的造型大胆、前卫,让人耳目一新。

选手于诗杰作品

  于诗杰的“GAC C-H”,从用户停车难的痛点出发,创造性地重构了车与家的关系,将车作为能与家进行连接的移动空间,为未来出行生活画上想象翅膀。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由张帆领衔的超强专业评委团,与媒体大咖评审团、大众评审团一起决选出了本次大赛冠、亚、季军。

张帆副院长开场演讲

  张帆表示,三强选手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年轻人独有的想象力,对于年轻设计师而言,除了要有最扎实的技术和技法,更要能够积极创新、大胆地创想,能有足够的韧性,受到挫折能有足够的坚持。

专业评委团

媒体大咖评审团

  为梦想加持,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崛起

  汽车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优秀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团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王秋景表示,广汽研究院始终高度重视人才的发掘和培养,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加大经费投入,致力于推动自主品牌原创设计力量崛起,为能够将中国设计带向国际顶级高度而努力。

  广汽研究院以“走出去、引进来”两方面相结合培养人才。张帆透露,广汽设计团队年底将达到300人,“将有一位业界重磅人才加入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担任设计总监。”

  同时,广汽研究院鼓励和支持员工走出去学习、交流,比如选派员工到著名设计院校CCS(美国创意设计学院)深造、参加世界各地研讨会等。为汲取外界灵感,整合资源,广汽研究院与创意设计学院等高校开启深度合作,进行课题研究。

  将培养中国汽车设计人才视为己任,广汽研究院今年启动“传祺之翼”专项实习生计划,200多名学子获得实习机会,由导师一对一辅导,并有50多个研发创新课题可以选择。近六年来,共有9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学子在广汽研究院实习,不少人成为了正式员工,其中到设计中心的就有近百名。

  践行情感化,打造用户“心动”产品

  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人、车、生活三者的关系将会颠覆重构。

  展望未来汽车趋势,王秋景表示,除了智联化、电动化、轻量化,情感化也将是未来汽车的重要特质之一,广汽研究院将情感化放在了核心战略位置。情感化就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深化“场景研究”,拉动新技术采用和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理解人、帮助人、解放人”的出行伙伴。

大众评审团

  目前,广汽研究院已经在智能驾驶、车联网、新能源等领域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布局,并形成了丰富的技术积累。去年以来,广汽硅谷研发中心、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陆续投入运营。广汽研究院将继续寻找中国汽车“新”力量,助推广汽设计实现“1·333”的发展战略目标,逐步从意境层、情景层、物镜层三个层次,不断强化在用户体验、形态美学、精致工艺三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情感化战略、设计驱动创新战略、国际化战略,实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终极目标。

  致力于汽车“电动化、智联化、轻量化、情感化”,广汽研究院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开拓创新,打造更多让用户“心动”的产品,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移动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