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不行就分!不合就散”张雨绮敢,你敢吗?

发布时间:2018-09-30 15: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张胶

    9月27日,继前一天张雨绮被曝因家庭纠纷发起争执后,其经纪人杨天真代表张雨绮袁巴元发布声明,称二位已于今日协议离婚,“一段感情始终是两个人的事情,愿一切尘埃落定,也望各位不再窥私探究,人生有一段相伴即是缘分,愿各自安好,彼此祝福”。

    很快,“张雨绮离婚”、“张雨绮双胞胎”就霸占了微博热搜,网友一边倒地大呼张雨绮为女侠、“社会我张姐,又刚有社会”。抛开张雨绮闪婚、敢打老公、家暴这些具有争议性的字眼,单纯从张雨绮离婚的态度来看,不将就别人不亏待自己,潇洒得让很多女性羡慕。

    9月28日,张雨绮事件仍在发酵,类似“独立女性”、“真心喜欢一个人”的情感话题不断被讨论,连带着毛晓彤连夜搬家的新闻也被翻了出来。自媒体大V“斯道”在微博中写道,“感情里面你最该学会的,是在发现不能妥协的问题后及时止损”。

    婚姻不再是困住女人的围城

    如果放到过去,离过婚的张雨绮可能会受到更多人吐槽和可怜,但现在却让网友欣赏。不少网友表示,做女人,应该有张雨绮的潇洒、毛晓彤的果断。

    离婚似乎越来越被公众所接受。从民政部公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有437.4万对夫妻办理离婚,比上年增长5.2%。从2010-2017年,离婚率由2‰上升3.2‰。相对应的,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

    离婚问题广受社会关注,为什么越来越多女性会选择离婚呢?

    独立女性对不幸福婚姻的容忍度降低

    随着男女平等观念的深入人心和女性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女性的独立自主意识日益增强,她们开始关注自我成长,即使单身也要活得精彩。张雨绮如此干脆利落,很大方面就像她自己说的“我看男人的眼光不行,但我自己很行。”女性经济地位的提升,让她们在婚姻关系及离婚博弈中占据相对有利的地位。

    正如网友所说,一个真正有经济能力、有实力的女人,不必过于依附男人而生存。

    据民政部2017年统计,经济发达地区离婚率连年上升,北京已近40%。究其原因,第一是出轨,第二是家暴。以前,这些家庭纠纷可能忍忍就过去了,而现代女性对男方经济和心理的依赖减弱,她们更注重双方感情融洽、志趣相投,对丈夫不良行为、习惯的容忍度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离婚概率。

    当然,“有能力离婚”和“轻率离婚”是两个方面。“有能力离婚”是在双方无法相处、忍耐前提下的及时止损,而“轻率离婚”则是对彼此的不负责任。

    过去,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女人离婚了就来贬低她,现在,同样不能认为只要离婚就是独立女性的象征。闪婚闪离,还借此标榜自己是“独立女性”,这是十分危险的。

    年轻夫妻缺少经营婚姻的能力

    8月,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其中婚姻家庭编中针对当前离婚率较高及轻率离婚现象,拟增设“离婚冷静期”,即:夫妻双方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撤回申请。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韩永飞表示,随着人们思想的进步解放,年轻人结婚越来越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个性强,不愿意妥协,闪婚闪离。有人认识不到一个月就结婚,不到半年就离婚,甚至早上刚领完结婚证,下午就进了离婚登记处。

    不少网民表示“离婚冷静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双方的矛盾降温,年轻人起矛盾时能恨到咬牙切齿,甜蜜时又腻得难舍难分,冷静下来后悔离婚的人并不少见。正如网民“國方”所说,有些女人是气不过才草率离婚,不是真的想离婚。

    每个女性大概都期待能有份幸福美满的婚姻,只是为何变成现在的“不行就分、不合就散”?

    看似闪婚闪离、果断潇洒的背后,不仅反应了婚姻的敬畏感和仪式感降低,还表现出年轻人婚恋能力的不足。在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较差的前提下冲动结婚,婚后不会有效经营感情和生活,难免会受伤。

    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凌子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教育体系能真正帮助年轻人学习经营情感,我们需要提高社会对婚恋教育的重视度。如果年轻人的婚恋能力提高了,在恋爱和婚姻中的很多问题就可以避免或有效解决。

    婚姻是坟墓还是天堂,在于夫妻双方如何经营。不能只用爱情做支柱,而要承担责任责任、相互宽容,凡事多为对方考虑,于抵触时调整自我心态。希望这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能让矛盾爆发的夫妻正确审视自己的婚姻,到底是气不过还是无法相处,冷静之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