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南财学子“三下乡”助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30 14:45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 作者:陈奕景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融光普照”实践队来到淮安市盱眙县明祖陵镇,围绕明祖陵镇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农民的投资理财行为,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

    为了解农民金融服务需求,实践队员以问卷形式对镇上农民的投资理财行为进行调查。调查得知,村中绝大多数人收入有限,没有太多闲钱存入银行,即便有闲钱他们也不愿意投资于理财产品,而是更愿意将其用于购房购车等一些生活开支。

采访银行工作人员潘先生。

团队成员合影。

    关于普惠金融的发展,农经站郑站长提到,普惠金融是一个大概念,它会从许多的政策中体现出来,金融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政府和群众共同推动发展,群众有需求,政策就会更有针对性地去引导、去帮助。据了解,自2013年普惠金融的概念提出以来,当地农民的生活发生了显著改善,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得到了较大满足。在帮扶阶段,采取“扶资+扶智”的模式,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扶资上,把一部分财政资金投入不低于年化收益率8%的项目,收益给农户们分红;在扶智上,鼓励村集体开展特色扶贫工作,如“虾稻共生”等项目。

    据中国邮储银行和江苏盱眙农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农民对金钱的处理态度非常谨慎,会尽量回避风险。农村居民平时参与的银行业务以存款为主,选择活期存款、1年和3年期定期存款居多。在普惠金融理念的推广下,两家银行都加大了创新力度,切实为农民提供了多样的金融服务。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