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生为胖子,我很抱歉

发布时间:2018-09-29 11: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健康中国周刊

    9月25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并进行了解读。青少年的超重、肥胖以及由此引发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被多次提及,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胖子们的心酸

    不敢怎么出门的胖男 孩A

    我身高181,体重大概90多公斤,原来最胖的时候240多斤。虽然体重下降了,但是还是惧怕出门,不敢看别人的眼睛,别人盯着看我,也会不好意思,于是周末基本蜷缩在家里。好痛苦,尤其是现在夏天,就更害怕了。

    知道自己不对但还是说嫌弃女友的男孩B

    我真的嫌弃女友太胖,又说不出分手。我承认女友对我很认真,人也勤快,会过日子,不乱花钱。要是娶了她,应该是个贤惠的老婆。她长得也不是很漂亮,还说得过去,但是现在是越来越胖了,天天说减肥也控制不住。她现在163cm/150斤吧,大腿胳膊肚子上都是肉,没有身材可言了。

    理论上我也知道,看人不能看外表,心灵美才好!还有什么,容貌总会老去,内在美才能永恒。这些道理人人都会讲,但是现在我真得很有压力带她去见我的家人和朋友!我会觉得不好意思。再看到朋友的女朋友,一个个都是瘦瘦高高,我心里确实觉得有点酸。

    我知道肯定有人会说我浮浅,但是你是男人,你就敢说你不在乎女人的身材?!和她交往有一段时间了,经历了一些事情,分手也不是那么容易说出口。但就是不开心。

    因胖而自卑的 女孩C

    高中的时候,一直闷头学习,学到半夜吃到半夜,内个时候胖到了170斤。胖到这个体重什么衣服都穿不上,在学校几乎每天都是穿校服的,学校不要求穿校服的时候也穿,内个时候觉得校服真好,能遮住我身上的肉。

    有一次去买参考书,不得已穿了自己的衣服,夏天,为了显得瘦一点,我穿着黑色的运动裤,和一件特别肥大的半截袖。

    走在路上的时候,后面有两个差不多同龄的男生,我还很害羞,想尽量让自己显得瘦一点,然后听其中一个笑着说:你看你就像她一样。另一个说:你才像她!我当时头都不敢回,因为我害怕一回头让他们看见我又肥又大的脸会更笑话我。

    当时的心情已经忘了,只记得心塞了一天……这只是胖子日常的一个小情景,胖人能有多自卑只有自己知道(特别胖的内种)。

    中学心理阴影挥之不去的男孩D

    跑步喘,初中课间跑两圈就要死掉的感觉,直接给老师说跑岔气,老师一点都不会计较你。

    初中跑步考试的时候一定会穿超级宽松的衣服,跑到女生站的那边的时候一定要放慢步子收肚子然后使劲挺胸,怕肚子和胸部太大颠的太厉害不雅观。

    到高中还是经常被亲戚捏脸捏肚子,边捏边笑问不疼吧?真软……

    每次说要减肥,周围朋友就过来跟我下赌约,一定是最大的那种,因为他们不会输。

    不可否认,胖子越来越多了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显示,2010~2012年,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此两项比例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而且跟几十年前比,上升明显。

    肥胖是一个世界难题。2016年, 国外一项调查研究对比了186个国家的数据,发现全球的肥胖人口从1975年的1.05亿增加到了2014年的6.41亿。

    而且,青少年时期超重肥胖很容易延续到成年期,增加儿童青少年成年以后患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脂血症和代谢综合征这些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在2017年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将控制学生肥胖率作为一个主要的目标。

    体重污名

    体重污名指个体因超重或肥胖受到的社会污名,主要表现为公众对这一群体的歧视、偏见、消极态度。超重和肥胖的学生通常会有被取笑、戏弄、欺凌等遭遇,外界对其学业、社交、自我管理等方面评价都低于正常体重学生。在控制了性别、年龄、个人社交能力、年级这些变量后,有研究分析得出超重和肥胖的小学生获得更少的同龄接纳和朋友。

    2017年5月上旬,上海市民办小学举行“幼升小”面谈,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把家长也列为考察对象,考题难倒了众多家长。家长的肥胖居然成了一些学校的考察目标。家长太胖,孩子就可能不被录取。

    有支持者认为,生活和学习要求的是自律,自律就是积极主动管理自己、对自己负责。如果一位家长很胖,体重超标,健康亮红灯,还是不肯减肥,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自己的身材都管不好,怎能管好人生?家长不自律,孩子怎会自律?

    这些支持者的理由或许点明了社会为什么会歧视肥胖者的原因。

    反对歧视,更要关注健康

    单纯地将体重和个人是否自律挂钩,是一种简单粗暴的贴标签行为。肥胖的诱因是复杂的,还与基因、环境等客观因素有关系,甚至“大胖小子”“小孩吃饭要讲究速度快、量大”等不科学地传统喂养观念,也会让孩子从小发胖。

    “你凝视着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每个人歧视他人的人,殊不知在今后的某个时候,自己也会成为这种歧视的受害者。所以,平等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是一种对自己的关爱。

    然而肥胖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肥胖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是因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集聚过多,达到危害健康程度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造成超重肥胖的因素很多,但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防止超重肥胖的关键点。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儿童青少年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食物多样,每餐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每天摄入300克或者300毫升的牛奶,常吃豆制品,保持清淡的口味,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适量零食,少选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并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在外就餐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科学运动,从而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

    参考资料

    .段文杰,冯宇.(2018).体重污名:对肥胖的歧视与偏见.心理科学进展,26(6),1074–1082.Krukowski, R. A., West, D. S., Perez, A. P., Bursac, Z., Phillips, M. M., & Raczynski, J. M. (2009). Overweight children, weight-based teasing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Pediatric Obesity, 4(4), 274–280..鄢光哲 《超重和心理问题备受关注专家建议保护青少年健康》中国青年报2018年09月27日06版

    小编:刘昶荣

    责任编辑:齐征 姜蕾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