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地下室练球的北京姑娘:因爱坚持 期待东京

发布时间:2018-09-29 10:39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元豪

  中新社成都9月29日电 题:地下室练球的北京姑娘:因爱坚持 期待东京

  作者 马元豪

  “在美国训练各种苦都吃了,正因对乒乓球的热爱才坚持到现在,我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到东京奥运。”代表美国队参加2018成都女乒世界杯的吴玥28日赛后说道。

  1990年出生于北京的吴玥受母亲影响开始接触乒乓球。靠着不错的天赋,吴玥进入北京队与张怡宁、丁宁成为队友,并陪两位国手备战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和超级联赛。

  因难获大赛出场机会,不甘心作“陪衬”的吴玥在2008年选择只身一人来到美国继续追求乒乓球梦想,平日除了在俱乐部当陪练维持生活,其余时间都拿来训练。“美国训练氛围和条件都不如中国,而且在纽约每周只能练习三四次,都在一个叔叔家的地下室,条件非常艰苦。在美国运动员既无团队也无教练,所以我一个人得当四五个人用,教练也是自己在北京找,定期将训练录像发给教练以求指导。”吴玥云平淡地诉说着往事。

  虽然过程迂回曲折,但凭幼时的基础和努力,吴玥成功入选美国国家队,并在2015年泛太平洋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成功摘得女单和女团双冠,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还在友人的帮助下募集了7000美元参赛资金,成功实现参加人生首届奥运的梦想。

  今年泛太运动会摘得亚军的吴玥获得出战2018女乒世界杯的机会。女儿难得回到国内比赛,吴玥的母亲也特意从北京赶到成都支持。

  “此次是我十年内第一次看她比赛,平时她在美国一人闯荡,想去照顾她并不易。这次比赛在成都,我必须来支持她,这次又做教练,又做后勤。”吴妈妈怜惜地看着女儿。“打球虽然是青春饭,但只要她愿意坚持我们就支持。”

  问及与哪位国乒选手关系最好,吴玥毫不犹豫地回答道“丁宁”。而就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前,作为本届世界杯第三位种子选手的丁宁还与吴玥练球,并予以她相应指导,吴妈妈则站在一旁默默得为两人捡球、递水。

  世界杯两场小组赛后,吴玥分别以2:4和3:4告负罗马尼亚选手斯佐科斯和奥地利华裔选手刘佳,无缘淘汰赛。“还是难以和专业队比,她毕竟只靠着以前的底子撑着,只能说是业余选手。所以我们只要能站在这个赛场就是胜利了。”吴妈妈一旁安慰道。

  吴玥则笑着补充道:“还是要争取胜利!”

  “年龄增长,体能将成为最大考验,我也有过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该干的事的想法,但若因现在放弃而错过东京奥运,必成我人生最大遗憾。在美国训练各种苦都吃了,正是因对乒乓的热爱才坚持到现在,我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到东京奥运。”吴玥眼中满是坚定。(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