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男子“童心”酿大祸 烧柳絮引燃百辆车获刑

发布时间:2018-09-28 15:4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颜斐

  “童心”酿大祸 烧毁百余车获刑

  去年“五一”假期,北京某度假区停车场的那场大火,不少市民恐怕还记忆犹新。而火灾原因,竟然只是一次偶然起意的“童心大发”。37岁的弥某驾车带着母亲和孩子到该度假村玩耍,后独自在停车场时,看到地上的柳絮,出于好玩的心理用打火机点燃,没想到引发重大火灾,造成停车场停放的上百辆车不同程度被烧毁,其中不乏豪车。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朝阳法院一审以失火罪判处弥某有期徒刑5年。

  假期燃大火 百余车被烧

  有研究生文化水平的弥某,系中国某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职员。去年5月1日中午,弥某在朝阳区某度假村东门北侧停车场内,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将地面的柳絮点燃后造成火灾,致停放在此处的90辆电动大客车、一辆宝马轿车、三辆林肯牌轿车、14辆房车及20辆私家车和某公司木质生活房等引燃,造成不同程度损毁。后度假村先行垫付18辆私家车辆损失及车内物品损失共计206万元。

  次日,弥某被抓获归案。案件审理中,弥某家属代其赔偿8.1万元。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对该起火灾,由于当时火势巨大浓烟滚滚,又事发京郊知名度假村,火灾图片当时一度刷爆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

  携家属出游 点柳絮闯祸

  据弥某供述,事发当天11点,他开车带着母亲和女儿去某度假村玩儿。到达后,他将车停在停车场,让母亲带着孩子先离开,自己给车充电。站在车旁边抽了一根烟后,弥某绕到车南侧一辆黑色大众汽车边上,看到两车中间的马路牙子上有很多柳絮,觉得好玩,就用打火机在地上点柳絮。“没有想到火一下子就起来了,迅速把车下地面上的柳絮烧着了。”

  弥某称,他当时急得没办法,只能用脚踩,想防止火势继续蔓延,但没有阻止住。火势迅速向北侧和东侧蔓延,烧到了停车场停的大巴车下面的轮胎处。这时,弥某看到一个保安在用树枝灭火,就从车的后备箱内拿出一个小水桶到附近的卫生间接水,然后往东侧铁丝网处泼水,但没有效果,火势还是继续蔓延。他又接了第二桶水,但还是没有泼灭火。弥某找到灭火的保安,想跟他一起挪车,但没有挪动。保安看到车上有挪车电话,就给车主打电话。

  看到火势越来越大,弥某驾车接上母亲孩子离开。“当时火势太大,我的脑子比较乱就没有想到要报警,后来又不敢报警。”弥某称,他起初点柳絮就是觉得好玩儿,没想到一下子就烧起来了。

  家属代赔偿 法院从轻判

  开庭时,弥某当庭表示认罪。辩护人认为,弥某着火后全力进行扑救,可见其主观恶性不深,案发后家属积极凑钱赔偿部分被害人的损失。另外,烧毁车辆周围消防设施不全是造成严重财产损失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建议法庭对弥某减轻处罚。辩护人还当庭提交弥某在工作单位表现证明及获奖证书证明:其平时一贯表现良好。

  法院审理认为,弥某安全意识淡薄,过失引起火灾,危害公共安全,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失火罪,依法应予惩处。弥某点燃柳絮是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度假村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在本案中不具有刑法上的评价意义,亦不能成为减轻弥某刑事责任的理由。鉴于弥某自愿认罪,家属代其积极赔偿部分损失并获得部分谅解,对其酌予从轻处罚。最终,一审法院以失火罪判处弥某有期徒刑5年。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