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结果出炉 北汽幻速等排名垫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网汽车9月27日讯(记者张猛)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此次CACSI测评仍以轿车为主,同时包括SUV、MPV、微客等类别,测评对象为2018年销量较大的200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50个汽车生产企业、60个汽车品牌。测评指标体系按5个维度构建,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性能设计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售后服务评价和销售服务评价。

  用户满意度同比提高1分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为79分(满分100分),同比提高1分。服务质量方面,售后满意度77分,同比提高1分。销售满意度80分,同比提高2分。数据显示,品牌形象80.3分,比去年提高1.3分;感知质量79.4分,同比提高1.1分;感知价值74.3分,同比提高1.1分。产品质量方面,可靠性满意度78.6分,同比提高1.3分。百辆新车故障发生次数为83次,同比下降10%。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7.4分,同比提高1.1分。在看到总体大环境趋于变好的同时,希望能告诫到某一维度排名靠后的车企力求做出改变。

  北汽银翔幻速S3用户满意度倒数第一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显示,所有品牌车型中用户满意度排名第一的有北京奔驰E级、华晨宝马5系等车型,得分84分;排名靠后的车型有奇瑞瑞虎7、华泰圣达菲、东风标致308等车型,得分75分,并列倒数第二;排名倒数第一的车型为北汽银翔幻速S3,得分74分。

  众泰多款车型用户满意度排名靠后

  从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结果的表格可以看出,众泰T300,75分;众泰T700,77分;众泰T600,76分,这几款车型的用户满意度均排名靠后。

  东风标致在合资品牌中的售后服务满意度位列倒数第一,售后满意度为74分,并列排在所有品牌中的倒数第二,不及哈弗、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

  长安马自达的售后服务满意度得分为75分,在合资车型中排名倒数第二。

  总结:

  质量可靠性方面的问题仍集中在一些关键部位故障上,“发动机系统”“行驶、转向和制动”“车身外观”以及“内饰”。最近四年,可靠性方面用户提及较多的故障(问题)有:内饰异味重、风噪声大、发动机噪音大、发动机有杂音、手动挡档位不准入档困难、行驶中轮胎噪音大,燃油消耗过高、加速反应迟缓/无力、刹车有异响。其中,内饰异味重已连续四年成为用户最关注的质量问题。

  售后服务方面,应提高服务效率,尤其是维修或保养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要合理;能做到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维修/保养工作。忠诚客户最看重服务质量可靠、维修技术过硬。要实现犹豫客户向忠诚客户转变,4S店必须做到位置便利并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附:以价格、发动机排量和轴距综合划分细分市场车型,各细分市场CACSI(汽车综合满意度指数)第一(含并列第一)的车型是:(以下数据来源于中国质量协会)

  7万及以下紧凑型轿车:上汽通用赛欧3、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2

  7万以上紧凑型轿车:上汽大众POLO、天津一汽丰田威驰

  7万及以下中型轿车:长安汽车逸动、吉利帝豪

  8-10万中型轿车:一汽大众新捷达、上汽大众新桑塔纳、吉利帝豪GL

  10-15万中型轿车A类(三厢):一汽丰田卡罗拉、东风日产

  轩逸、上汽大众朗逸、北京现代领动

  10-15万中型轿车B类(含两厢):一汽大众蔚领

  15-20万中型轿车:一汽大众新高尔夫、上汽大众凌渡

  25万以下中大型轿车:上汽通用迈锐宝、上汽通用君威、北京现代名图

  25-30万中大型轿车:上汽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

  豪华型A级轿车:华晨宝马1系

  豪华型B级轿车:北京奔驰C级、华晨宝马3系、一汽大众奥迪A4L

  豪华型C级轿车:北京奔驰E级、华晨宝马5系、沃尔沃S90

  2018年市场关注新车10万以下轿车:北京汽车绅宝D50、东风悦达起亚KX CROSS

  2018年市场关注新车10万以上轿车:上汽通用阅朗

  7万及以下A0级SU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

  8-10万A0级SUV:广汽传祺GS3、一汽轿车奔腾X40

  10-20万A0级SUV:东风本田XR-V

  7万及以下A级SUV:长城汽车哈弗M6

  8-10万A级SUV:长安汽车CS55

  10-15万A级SUV:长城汽车哈弗H6、上汽荣威RX5、吉利博越、东风悦达起亚智跑

  15-20万A级SUV:北京现代新途胜

  20-30万A级SUV:东风日产奇骏

  20万以下B级SUV:长城汽车WEY VV7、东风日产启辰T90

  20万以上B级SUV:上汽大众途观L、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汽通用昂科威、上汽通用探界者

  C级SUV:上汽大众途昂

  豪华型A级SUV:一汽大众奥迪Q3

  豪华型B级SUV: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5、北京奔驰GLC

  硬派SUV:四川一汽丰田普拉多

  2018年市场关注新车10万以下SUV:奇瑞瑞虎5x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

  2018年市场关注新车10万以上SUV:长城汽车WEY VV5、北京现代新一代ix35

  10万以下MP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730、江淮汽车瑞风M3

  10万以上MPV:上汽通用别克GL8

  2018年市场关注新车MPV: 比亚迪宋MAX

  微客:上汽通用五菱 荣光V、荣光S

  按照汽车品牌类别,各细分市场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

  豪华品牌:奔驰

  合资品牌: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上汽大众、北京现代

  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哈弗

  按照汽车品牌类别,各细分市场销售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的是:

  豪华品牌:奔驰、凯迪拉克、宝马

  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广汽丰田

  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哈弗、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