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生态首次落地 秦Pro暴露了比亚迪的哪些野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比亚迪设计总监艾格介绍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资料图片

  “当前,汽车行业也到了变革的时间节点,需要迈出全面开放的第一步。比亚迪有能力成为行业第一个全面开放汽车所有传感器和控制权的品牌。今天比亚迪的一小步,会是变革汽车行业的一大步。”近日,在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这样表达了他对汽车行业技术开放的看法。

  在他看来,如果手机行业没有从封闭走向开放,就没有手机生态的创新者、创业者和开发者,没有创新的内容、应用场景的开发,就不会有现在如此巨大的手机生态。“就像手机智能化的过程一样,我们认为从封闭走向开放,也是汽车智能化的必经之路。”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发布了DiLink智慧生态系统,与其他汽车智能系统相比,该系统在开放车载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首次开放了汽车上总计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随后,在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发布D 开放生态,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的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

  “手机上只有十几个传感器,却吸引了全球上千万开发者参与其中,产生了300多万个应用。而比亚迪将全面开放汽车上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结合汽车丰富的使用场景,势必衍生出不可估量的应用生态。”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表示,“在开放的智能网联浪潮的推动下,未来的智能汽车都可以让这一切成为现实。”

  随着DiLink智慧生态系统以及D 开放生态的发布,近日,中级轿车——秦Pro正式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第一款搭载“比亚迪D 开放生态”的车型。在比亚迪看来,该车型将与其搭载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一起,构成完善智能生态,链接开发者、产品和用户,赋能未来智能出行产业。

  在外观上,该车型采用了国际设计大师艾格设计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龙脸造型、游龙跃动腰线、流星曲线溜背造型、星蓝悬浮唤醒式LED大灯、12.8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以及星际环抱式智能座舱,融合了东西方美学。

  在智能化方面,以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为平台,通过整车OTA智能远程升级,秦Pro可衍生出多种车载应用,成为一个可以不断进化的产品。

  据悉,秦Pro已被预定作为百度Apollo的测试车辆进行示范道路测试,同时秦Pro车型也是第一辆百度Apollo前装认证车,未来有望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

  此外,动力性能上,秦Pro覆盖燃油、双模、纯电3种不同动力系统,适应用户多元化需求。

  事实上,随着各种新技术和互联网新贵们的崛起,过去10年,已经有不少商业生态被彻底改变。在这个“独角兽”出没的时代,不论是美团、摩拜还是优步、特斯拉,一个好的创意或商业模式可以在资本的助推下一飞冲天,而一个固步自封的企业也有可能在产品或模式褪色后匆忙谢幕。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众多汽车企业选择与互联网巨头建立“攻守同盟”时,比亚迪意图用技术开放的方式突围。通过真正开源的车载智能开发平台,比亚迪希望重新定义车联网的发展模式,集合全球开发者的智慧,从而改变汽车的智能出行体验。

  “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那么,下半场将是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重点的激烈角逐。”王传福表示,“布局下半场,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并且,这将是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开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