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啥时候落马?“风水先生”掐指一算…...

发布时间:2018-09-26 20: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今天(9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文章《迷失在“风水”中》,专门剖析了一个沉迷于迷信活动的违纪官员的沉沦之路,其教训发人深省,值得引以为戒。

    这个落马官员叫佘朝礼,历任历任湖北省咸宁地区财政局商贸科、综合计划科副科长,咸宁市财政局综合计划科主任科员,咸宁市城市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兼财务总监,咸宁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咸宁市城市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等职。在基层,他的一言一行关涉到很多民众的利益和福祉。虽然他的官职不算高,但位置很重要。因此,他们能否全身心地为人民服务,能否坚定理想信念、恪尽职守,往往决定了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区域健康发展状况。

    据纪委通报,2017年3月,咸宁市纪委对佘朝礼进行纪律审查。经查,佘朝礼“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并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同年6月,佘朝礼被“双开”。

    他到底犯了啥事呢?和其他不少落马官员类似,经济腐败是问题之一,但从调查情况看,他还参与迷信活动,并造成了不良影响。据了解,他曾结识某“风水大师”,对方给他打卦预测工作、生活等吉凶情况,还给他的祖坟、住所、办公室“调风水”,帮自己儿子改名字,等等,他还多次参加“风水大师”主讲的培训班。“不信马列信鬼神”,这种念头一旦形成,就会严重动摇党员干部的信念,会毁掉自己的初心。

    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学习”迷信思想中,还从互联网下载视频、网购有关书籍潜心钻研,甚至在自认为学有所成后,主动要求为同事等人住所、办公室“调风水”。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平时基本不参加政治学习,导致信仰缺失、思想空虚。”

    这种状况时间久了,势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状态。精神信念涣散了,就容易产生违纪乃至违法的念头。佘朝礼后来也忏悔道:“我对党内法规的内容,可谓是知之甚少,有些党内法规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被组织审查后,市纪委的领导帮助我分析我所犯的错误,认为党的六项纪律我全违反了,有些还涉嫌严重违法。我听后瞪大了双眼,张大了嘴巴,只差惊掉了自己的下巴。我对党纪与国法的无知已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其实,在过去被查处的官员中,并不缺乏迷信风水进而误入歧途者,甚至有些省部级高官也陷入了迷信的泥潭里无法自拔。其实,有些落马官员也未必是真的信仰什么“宗教”,只是渴望寻找一种精神安慰,来麻痹自己,试图掩盖自己违法乱纪的错误行为。

    比如,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后称,宁夏有的官员“利用宗教习俗敛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据了解,白雪山在担任宁夏吴忠市委书记后曾力推吴忠市区北扩,使市区与黄河连为一体,为了“搭上母亲河而飞黄腾达”。为了“永镇风水”,还在市政府大楼正对的盛元广场中轴线上立了一个巨大的青铜鼎。2015年12月,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的问题的通报,其中首次采用了“长期搞迷信活动”的表述。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被查出搞封建迷信。刘志军受审时,起诉书中提到,为求“平安”,刘志军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常请“风水大师”算命,还曾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元。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曾拜“女大仙”为师,家中设有佛堂、道台……这些案例给人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搞迷信、弄风水,不仅会破坏政治环境,也会给涉及违规的官员带来党纪国法的严惩。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中青在线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谁是国家审计“小灵通”?
    Ta是国家财政的守护神,更是打虎拍蝇的“神助攻”,听起来“高大上”的国家审计,了解一下?
  • “青年大学习”第九期已送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守《六条规定》,快来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九期,一起学习,一同进步!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