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爱拼才会赢,晋江的国际化里有古早味

发布时间:2018-09-26 19: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

    摘要

    正是对“爱拼才会赢”的信仰,才能让晋江人在外团结凝聚,足迹遍布全世界,实践“走出去”的发展梦想,同时回馈家乡。

    谈及我的家乡,从大一开始费尽力气地向同学们描述是一个“有安踏、特步等中国品牌”的县级市,到如今自信地说出“晋江”二字后旁人羡慕的眼光,作为一个在外求学的大学生,深刻地体会到了家乡的影响力,还伴有无时无刻的自豪感。

    改革开放以来的晋江,从资源匮乏、经济落后的海防前线,到“晋江经验”名满全国的百强县,我和父母两代人算是有目共睹。改革开放之初,得益于侨乡的独特优势,许多华侨回乡开办原料加工厂。城市公共建设的很大一部分都依靠华侨捐赠。

    在晋江游玩,随处可见以华侨命名的场所。我小学就读的“晋江第二实小”就是由旅菲华侨陈永栽先生捐赠建设的。每年都有大批华侨捐赠设立奖学金,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我非常幸运地获得过两次奖学金。近年来,除了加大奖励学生的力度,学校还设立了教师奖励,提高教师待遇。

    生于晋江,成长于晋江,我见证了晋江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为了上学方便,我们家从曾井社区搬到了梅岭社区,离中学仅有5分钟路程。刚搬家的那会儿,小区周围都是破旧的城中村。父亲戏称:“我们家占据高地,俯瞰山水,多好!”甚至学校附近都是杂乱无章的农房,小巷子狭窄,下雨时坑坑洼洼,父亲载我上学时,车轮经常陷进去。

    搬家一年后,政府大刀阔斧地推进梅岭片区的旧城改造项目,我家的周边环境也日渐改善。印象最深的便是家门口的世纪大道,从一开始的双向6车道,到现如今的双向10车道,仅用了两年时间,甚至还挖掘了下穿隧道。傍晚时分,在家俯瞰世纪大道来往的车流,感觉置身大都市。

    晋江这座传统小城,有着霓虹闪烁的新楼,也驻守着见证过去的老古董。拆迁时,我的发小儿都很担心家里的祖宅,“小学时候最喜欢就是回老家玩耍,周末的时候总是赖在爷爷奶奶的古厝里,现在要拆了怪可惜的。”没想到,上高中时,学校旁边围了一块区域,不久之后,红砖房、小洋楼开始一砖一瓦地原样重建。高考后,五店市传统街区正式对外开放,成了我和朋友们约饭后“消食”必去的地方。大学每年的寒暑假回家,每一次探访五店市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那里一开始只有几处早已涉足的家庙,大一回去的时候妈妈带着我打开了五店市美食街的新世界。到大二元宵节的那天,五店市的街巷挂满了大大小小精致的手工灯笼,远近的市民都赶来凑热闹。大三回家再去五店市,刚落成的新池塘上点缀着几盏莲花灯,白日走在街区的石板路上,可以听见似有似无的南音。遇上庆典的夜晚,老人家早早吃完晚饭,悠闲地踱步到五店市,寻张椅子,一边吹着晚风一边欣赏高甲戏。不断发展着的五店市,每一处拐角皆是一次美好的邂逅,也许是吉他乐手的浅唱,是小饭馆令人向往的美味,又或是打着幽暗小灯的咖啡馆,游人如织的古厝因着人气而再次生机勃勃。

    作为年轻一代,改革开放40年的晋江,我仅仅经历了一半,但瞬息万变的小城总是令人震撼。“晋江经验”已是人人挂在嘴边的热词,在我看来,“晋江经验”是体现在每一个晋江人身上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正是对“爱拼才会赢”的信仰,才能让晋江人在外团结凝聚,足迹遍布全世界,实践“走出去”的发展梦想,同时回馈家乡。

    撰文/李思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谁是国家审计“小灵通”?
    Ta是国家财政的守护神,更是打虎拍蝇的“神助攻”,听起来“高大上”的国家审计,了解一下?
  • “青年大学习”第九期已送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守《六条规定》,快来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九期,一起学习,一同进步!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