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认为执法者管闲事,受骗老人为何入戏太深

发布时间:2018-09-25 19: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

    摘要

    中青评论

    不能让各种骗局在老龄社会大行其道,更不能让老人只能与骗局为伴。

    近日,四川乐山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区内保健品会销场所。一段视频报道显示,执法人员发现卖家举办的所谓“健康讲座”涉嫌欺诈老人,诱骗老人购买保健品,于是对老人进行劝离,却遭老人斥责:“我们是混时间!”

    “健康讲座”实为推销讲座,人们已经见怪不怪。然而,不是每一个身处保健品骗局中的老人都是以“受害者”的身份出现的。大量案例表明,一些老人入了保健品推销的圈套,依然难以认清或拒绝接受自己被骗的事实,甚至与不法卖家构成了共同体,对于执法者和子女的干预表示抗拒。

    老人的这种反应,让人意外,但这不只是愚昧导致的执迷不悟。保健品推销者在获取老人的信任上,确实有自己的“秘籍”。比如说,不少老人爱贪小便宜,那么就施之以小利;一些老人苦于难以打发时间,没有亲情陪伴,那么推销者就变得“比老人的儿女还亲”。如此轮番投入后,老人一旦被“洗脑”,要走出来确实不容易。

    老人容易在保健品的骗局中“入戏太深”,也进一步警示我们对于老人的防骗干预,应该更注重从源头做起。首先是对各种保健品生产、销售就应该正本溯源。一些会销模式虽然没有直接违法违规,但其背后的产品和机构的合法性,往往问题多多。会销中所谓的专家,也多是假扮。对类似涉嫌诈骗和虚假宣传的会销,执法部门完全可以顺藤摸瓜,开展联合执法,而不仅是劝阻老人。如今各种会销横行,对于其中的猫儿腻,除部分老人外,恐怕大家都心知肚明,执法部门不能只是等到老人受骗报案后才干预。

    保健品销售人员之所以能够抓住老人的心,说到底是趁虚而入,抓住了老人的弱点和需求。在这些方面,除了呼吁子女应该多关心老人的生活,特别是精神、情感上的空虚,社区机构、公益组织也可以给老人开展正常的养生培训,包括讲解保健品骗局的真相,提前为老人打预防针,或是丰富社区生活,与保健品的销售活动正面“争夺”老人的空闲时间。虽然保健品推销的目的不纯,但对于老人需求的准确把握,未必不值得养老服务机构学习。

    其实,老人对保健品骗局的“执迷不悟”,只是整个社会应对老龄化的挑战之一。从相关研究来看,在不少国家的老龄化进程中,老人上当受骗的几率都有所上升,诸如保健、理财、旅游等多方面,都有可能让老人成为受骗者。在我们这里,也不只是保健品骗局这么简单。这些年媒体时有曝光,银行工作人员劝阻一些老人向陌生人汇款,同样遭遇“多管闲事”的指责。对这类现象,若仅仅指责老人愚昧,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作为一种具有共性的群体性问题,应将之纳入老龄社会问题的议题中予以系统性解决。

    有调查显示,近一半的被骗老人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这多少能够解释老人对于保健品销售活动的“依赖”。从长远看,老人和子女分居的现象还将继续增多。如何填补老人的情感空虚,回应空巢老人家庭所重塑的老人心态、行为模式,不仅是个别家庭的事,而考验着整个社会对于老龄化的应对能力。不管怎样,不能让各种骗局在老龄社会大行其道,更不能让老人只能与骗局为伴。

    撰文/任 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九期已送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守《六条规定》,快来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九期,一起学习,一同进步!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