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拿什么跟世界比?上海搞AI,这件事也许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8-09-22 19:1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解放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

  作为一项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的赋能意义,首先应当体现在发展上,体现在推动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上。充分释放人工智能的巨大潜能,也需要我们在发展人工智能时注重突出主线、把握主旨、把准方向,用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要进一步迈向卓越、服务全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今天更需要进取有为,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走在全国前列。 在这样的语境下,我们不能错过人工智能这个历史性的“风口”,更应当精心布局、突出重点、避免虚火,将机会牢牢握在手中、释放最大成效。

  发展人工智能,也应当放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未来增创先发优势的背景下考量。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很重要的就是推出一批重大源创新的科技成果、具有强大的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并在创新成果产业化上处于领先地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过明确指示要求,我们应当一以贯之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上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以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智能应用极大拓展,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本土企业加速成长,一个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发展生态正在逐步形成。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正式提出要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 “上海高地”。当务之急,就是更加突出主线、把握规律、因势利导,一方面着力攻坚核心技术、占据创新前沿位置,一方面着力推动产业融合、体现实际的赋能效果。

  上海有丰富的科教资源,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有充足的应用场景,这些都是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但毋庸讳言,在一些方面,我们也存在种种短板,在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坚上,在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上,在促进新技术、新模式同传统产业的融合嫁接、谋求升级上,以及对人工智能企业的战略布局等等方面,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比如,上海要在已有良好基础的脑科学、通用智能等基础研究上进一步集中攻关,在智能感知、智能执行等核心技术上加快突破,努力成为人工智能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相应地,在资源投入、企业培育、产业布局和配套政策措施等方面,也要体现明确的技术创新导向,鼓励更多技术攻关、关键突破;在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也应当鼓励传统产业主动对接人工智能趋势,用技术的“加法”换来活力的“乘法”。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