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再添腐败指控 但其坚称清白

发布时间:2018-09-22 0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因涉嫌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案件,20日下午受到25项指控,包括滥用职权和洗钱。

  纳吉布坚称清白,否认这些指控。因牵扯“一马案”,他7月和8月两度遭受腐败罪名指控。

  【再添罪名】

  检察部门20日对纳吉布提出25项指控,其中4项涉及滥用职权,另外21项涉及洗钱。

  马来西亚副警察总长努尔·拉希德·易卜拉欣在一份声明中说,4项滥用职权指控涉及纳吉布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利用自己作为总理兼财政部长以及一马公司顾问委员会主席身份,谋取约23亿林吉特(约合5.56亿美元)。21项洗钱指控包括9项非法获得收益、5项挪用非法所得收益以及7项转移非法所得收益至其他实体的罪状。

  根据马来西亚法律,每项滥用职权罪名的成立,都将使纳吉布面临最高20年监禁和最高5倍于所收受金额的罚款;每项洗钱罪名的成立,都将使纳吉布面临最高5年监禁。

  法新社援引观察人士的说法报道,最新的司法举措标志“一马案”调查取得重大进展。最新指控指向“一马案”核心嫌疑,有助于还原案件真相。

  截至目前,纳吉布共面临32项与一马公司有关的指控。

  7月3日,纳吉布在吉隆坡一处私人住宅被逮捕,受到贪污、背信等4项指控。8月8日,检方再次指控纳吉布涉嫌洗钱等3项罪名。这7项指控全部与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有关。纳吉布2009年担任总理后设立名为“一马公司”的国家投资基金,任职期间涉嫌利用SRC国际的交易非法获取4200万林吉特(约合1014万美元)。

  本月19日,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传唤纳吉布。调查发现巨额资金进入纳吉布的个人银行账户。

  【否认指控】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纳吉布20日上午9时左右离开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位于马来西亚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的总部,随后被警方带走录取供词。他于下午1时50分左右抵达吉隆坡一家法院。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纳吉布身着深色西服、佩戴蓝色领带出庭,表现冷静。

  纳吉布否认检方提出的25项指控,坚称清白。

  本月10日,纳吉布公布相关文件,证明他个人银行账户中的巨款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室捐赠。他补充说,今后将公布更多细节。纳吉布认为,明年2月的审理将是他证明自身清白的“最佳机会”。

  马来西亚吉隆坡高等法院8月10日宣布,纳吉布涉嫌贪污、背信和洗钱案将于2019年2月12日至28日、3月4日至29日审理。

  纳吉布领导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在5月9日举行的马来西亚国会选举中不敌92岁政坛元老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的反对党联盟,结束连续61年执政。马哈蒂尔就职后,马来西亚政府成立特别工作组,重新调查一马公司案件。(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