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我身边的“供水工匠” 以不懈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18-09-21 16: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537260639308168.png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如果说无论从事什么岗位工作,面对何种挑战,都能够用心学习,不轻言放弃,那么他是有责任担当的;如果每天工作都像是“打了鸡血”,用身体力行传递一种正能量,那么他是积极向上的;如果说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愿意为共同的价值观而砥砺前行,那么他是幸福的。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同志——董铺水源厂技术科科长吉翔,他用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唱响了一曲普通劳动者的青春奋斗之歌。

1537260682826026.png

1537260704374033.png

  以身作则

  创新升级水质检测工艺

  董铺水源厂担负着二、三、四、五水厂的原水供应重任,原水的水质保障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董铺水源厂在对原水进行高锰酸钾试点投加试验时,发现投加量滴定试验环节中在人工试验中可进一步优化,为提升供水检测管控效能,进一步有效推动原水水质检测高效、快捷,吉翔组织党、团员青年,组成在线式高锰酸钾投加检测系统项目小组,利用工余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对系统中机械结构、电动控制、管道组成、药剂投加四个主要部分多次分组讨论研究,制定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从自主建模到整体机械架构,再到设计程序控制、电路图纸、管道图纸,选型器材样品、独立安装调试,最终顺利完成在线式高锰酸钾投加检测系统的设计安装试运行工作。可以用于实时判定药剂投加所需用量,采用自动采样原水、自动滴定药剂、自动搅拌药液,极大的提高了现场自动化在线检测效率,尽可能地缩短员工工作流程,提高时效性、准确性。

1537260770773857.jpg

  24小时待命筑牢安全大坝

  随着夏季温度的持续攀升,坚守一线的员工和供水设备都要经历不小的“烤”验。高峰供水来临前,吉翔作为技术科科长,提前统筹谋划,按年度计划完成设备维护保养计划,结合高峰供水实际情况,修订《高峰供水预案》并组织员工学习、演练,他本人更是随时待命,第一时间处理各种突发情况。6月13日晚,董铺水源厂运行值班人员发现流量统计无显示,在值班人员排查问题的同时,吉翔在得知问题后,第一时间从家赶到现场,和“夜班维保小分队”成员一起,逐段对电缆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后进行重新敷设及接线,使设备运行恢复正常,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供水人的责任和担当,“优质、稳定、高效”保障夏季高峰期供水安全。

  高温供水时期时常伴随着机组的高负荷运转和极端天气的发生,这对防雷和防汛工作是极大的考验。8月15日,合肥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发生,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吉翔同厂安全小组成员按照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提前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开展防汛物资专项检查,并广泛通过qq群、微信群、电子宣传栏等各种渠道,提早全方位推送预警实时消息。进入汛期后每逢降雨天气,吉翔同维修人员都要对屋顶进行例行巡查,查看是否有积水、漏电、坍塌和雨水倒灌等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虽然大雨滂沱,湿了全身,却浇不灭保障供水安全的炽热之心,始终保持着冲锋在前,率先垂范,遇到问题我来解决的工作热忱。

1537260783976506.jpg

  精益求精多角度诠释供水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指的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作为一名供水人,吉翔在工作中多角度、多方位诠释“工匠精神”。他结合厂部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落实5S现场管理和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查阅对比资料,制定各项标准、措施,每月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积极督促,落实整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好5S现场管理和标准化班组建设在厂部的全面推广。

  作为供水集团维修电工内训师,吉翔同志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在厂部多次开展机泵运行工岗位技能、维修岗位技能、办公自动化软件等多项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8月20日,在供水行业课程开发和内训师培训第四阶段评审中吉翔所在的小组获集团公司“优秀教学课件”的荣誉称号。2018年6月,吉翔作为骨干人员被抽调到生产技术部协助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内审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与编制《能源管理体系手册》、《能源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等,在生产技术部的带领下,对各基层单位能源体系的建立和运行,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审核,为集团公司迎接能源管理体系的初次认证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就是这样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为“优质、稳定、高效”供水而不懈奋斗,在激情的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来源:合肥供水集团官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