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领读 | “天分”重要还是“热爱”重要?张一山说出了真相

发布时间:2018-09-21 13: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第一期  阅读嘉宾简介:

张一山  

演员 

代表作:

《家有儿女》

《春风十里不如你》

本期关键词:热爱

听纯享版

听他的“人生即燃烧”

READER

    张一山

    相信“热爱”的力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于艾青而言,对祖国的热爱藏在那一颗颗深沉且执着的眼泪里。···“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对于罗曼·罗兰而言,对生活的热爱是在勇敢地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保持热情的英雄主义……

    因一部风靡全国的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红极一时,“刘星”这个名字跟了张一山十几年。

    “热爱的,就一定要尽全力。”经过这些年的成长,张一山对“演员”两个字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坚定了信念,他用优秀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经纪人张山曾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张剧本的照片——一页印满台词的A4纸上,张一山用笔密密麻麻地填满了字。

    几乎每拍一部戏,张一山都会有新创意。《春风十里不如你》里的“秋水誓”、《柒个我》里的“山式比心”一度成为爆款手势,从创意到设计到成型,都是张一山自己琢磨出来的;他还自己改剧本,很多次因为想一个角色到失眠,刚闭眼天就亮了,以至于没卸的妆都花了。

    《柒个我》里,张一山饰演的角色有7重人格,为此,他写下了7份人物小传,常坐在监视器前严肃地回看自己的表演,不断修改细节。

    对张一山来说,投入到演员行业,用心琢磨演技,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立体的角色就是对热爱最好的诠释。

    张一山

    总感觉自己做的不够

    从我踏进表演这个行业以来,“热爱”两个字对我影响深远。

    我十二岁的时候,出演了《家有儿女》中嘴贫又淘气,但本质却善良的熊孩子“刘星”,我给大家带来了欢乐,自己也算年少成名。

    那会儿,我顶着“刘星”光环,可以说是既甜蜜又苦恼,虽然成为了一名“童星”,但是正常的校园生活、日常外出也容易受干扰。我也一度苦恼过,也有过迷茫。可是,因为真的热爱表演,我一直在坚持。

    甚至为了倒逼自己和自我施压,高考时,我只报了北京电影学院。不给自己留退路。

    幸运的是,我的努力有了回报。

    电影学院并不是那么容易考的,既然考上了,当然要好好学。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现在看来很值得。

    只要我想做的,我热爱的,一定要尽自己的全力。但也总感觉自己做的不够,每有一点儿新发现、新感悟,都很快乐。

    (看张一山解读文章,精彩别错过)

    张一山

    “天分”与“热爱”孰轻孰重

    小年:你对“热爱”这个词是如何理解的?

    张一山:提到热爱,会让我想到喜欢这个词,我很赞同王蒙老师的燃烧观点。

    小年:小年在成长的路上,“天分”与“热爱”哪一个让你更有收获?

    张一山:“天分”会决定我们努力的方向,但“热爱”会让我们走得更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小年:作为演员,哪一刻让你觉得幸福且充实,并持续地热爱这个职业?

    张一山:从《家有儿女》中的刘星到余罪、秋水、沈亦臻这一系列角色的变化,我改变了观众对我固有的印象,告诉他们,除了刘星,我也可以去演好各种各样的角色。所以说,我享受演戏带给我的充实感以及突破自己的快感。

    小年:你在公益活动中投入很多热爱与精力,那么公益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张一山:“国有栋梁,大爱无疆;尔如嫩草,小爱芬芳。”这是父亲对我的期许,作为演员,通过我自己的力量,带动那些喜欢我的观众,一起做公益。

    小年:你觉得当今青少年应该如何热爱自己所珍惜的一切呢?

    张一山: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生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所以我觉得热爱更多的是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有趣。

    ☆一个互动☆


    谈谈你关于热爱的故事?

    欢迎留言,与我互动

    《榜样阅读》是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推出的国内首档青年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每期节目设置一个与青少年成长相关的主题、邀请一位青年嘉宾、选择一篇经典文学作品、采用一条阅读主线、分享一段心灵感悟及人生故事,希望广大青少年在文字中回归初心,在经典中找寻梦想,在青春偶像的引领下一起爱上阅读。


    看丰富版

    趣味一刻

    

(录制间隙的张一山,精彩别错过)

    预告

    猜猜《榜样阅读》下期嘉宾是谁?

    总  监  制:张坤  李迪

    出  品  人:董时  赵倩

    制  片  人:闵捷  付豪杰  勾相久

    策  划  人:丁汪敏  邓皓天  郭俊堃

    统       筹:张质斌  展雅珣

    嘉       宾:张一山

    文章来源:王蒙

    本期作者:戴月婷  张力友  张曼玉

    编       辑:戴月婷

    音  视  频:《榜样阅读》节目组

    供       图:《榜样阅读》节目组  张一山工作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