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他突然走了 把优美的歌声 带到“天边”

发布时间:2018-09-21 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日早上从音乐人科尔沁夫的微博中传来不幸的消息,知名内蒙古歌手、“吉祥三宝”组合中的爸爸布仁巴雅尔9月19日晚因心脏病突发,永远地离开了喜爱他的歌迷,享年58岁。曾经以一首悠扬的《天边》感动千万歌迷的这位蒙古族歌手,如今带着他的歌声真的向“天边”走去,把优美的歌声永远留在人们心间。

    布仁巴雅尔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一名播音主持人,呼伦贝尔学院院长助理、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及北方少数民族艺术团团长。他从小在草原深处长大,过着游牧生活。他在北京这个大都市工作了近20年,但对草原始终有着深切的情感。他一直在关注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他对草原有着不同于普通都市人的理解与感情,这些都体现在他的歌声中。

    布仁巴雅尔1978年由鄂温克族自治旗乌兰牧骑推荐,来到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艺术学校学习蒙古长调歌曲和马头琴演奏;1983年又回到乌兰牧骑成为独唱演员和马头琴演奏员。1990年他来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蒙语部担任播音员。从1987年起他就开始参加歌唱比赛,在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获得一等奖,后又在全国“歌王歌后”大奖赛中获通俗唱法“挑战者奖”。

    在女儿3岁的时候,布仁巴雅尔为女儿写下了歌曲《吉祥三宝》,并与歌唱家妻子乌日娜、女儿诺尔曼组成组合在努尔曼所在的幼儿园演唱。2005年,布仁巴雅尔演唱了《天边》专辑,应唱片出版商的请求,将《吉祥三宝》收录其中,而当时女儿诺尔曼已经13岁,不适于唱童声了。于是,这个“吉祥三宝”组合女儿换成了侄女英格玛。专辑发行后,歌曲《吉祥三宝》大受欢迎,其简单优美的旋律和生动活泼的节奏,让听众听到了不一样的内蒙古歌曲。

    2006年春节前夕,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和英格玛登上了第二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舞台,《吉祥三宝》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而新专辑中的主打歌《天边》也受到观众特别的喜爱。“天边有一对双星,那是我梦中的眼睛……”歌曲旋律悠扬动人,荡气回肠,抒发着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布仁巴雅尔致力于蒙古族音乐文化的推广,致力于草原音乐的传播。他曾与乌日娜发起组织了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天真的童声演唱草原民歌十分动人。当初在草原儿童合唱团里的孤儿乌达木还被布仁巴雅尔夫妇收为养子,他们对乌达木付出了亲如父母的爱,后来乌达木不负布仁巴雅尔的期望也投身到草原文化的传播中。2015年在第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上,布仁巴雅尔一家再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吉祥三宝”演唱了新作品,乌达木演唱的《梦中的额吉》感动了现场观众。布仁巴雅尔的代表作还有《呼伦贝尔大草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我的生命我的草原》等,他是草原音乐文化的传播者和推广者。

    追忆

    科尔沁夫:他是有大情怀特别真实的人

    音乐人科尔沁夫是布仁巴雅尔多年的朋友,两人相识已有25年。听到布仁巴雅尔不幸病逝的消息无比悲痛,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布仁巴雅尔老师是一个有特别大情怀的人。我跟他合作过,专辑的主打歌是我写的,专辑的封面摄影非常震撼,是他拍的百岁老人,我看着都想流泪。我是在大学时,我父亲介绍我们认识的。而我的父亲也是突然走了,所以,我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他还让我帮助他规划自己女儿要走的道路,后来他女儿也很成功,他就特别高兴,引以为自豪。他没有假的东西,对女儿、对老婆都特别真实。他其实看着很健康。没想到,真是太可惜了。”

    齐峰:

    他是一个特别憨厚特别纯粹的人

    著名内蒙古歌唱家齐峰听到布仁巴雅尔病逝的消息也十分沉痛。他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不是第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的,但是确实心里挺难受的。布仁巴雅尔就是一个特别憨厚的人,是一个很纯粹的人,无论做音乐还是做人都很纯粹,很直白,不像有些人会拐弯会去迂回,所以他从心里就非常真。你听他唱《天边》也好,唱草原歌曲也好,都带一个‘真’字。他也是我家乡呼伦贝尔的大哥,是我认识了几十年的一个大哥。他们一家的配合在中国乐坛也是独树一帜的,过去没有这个形式。布仁大哥本身传统音乐的功底非常深。虽然现在有很多人翻唱他们的歌,都是超越不了的。他就是他,别人无法超越。他之所以就是他,他有他那个真,他有他那个直,别人没有,这个是很重要的。我和布仁是同时代的歌手,我们同时肩负着传播草原文化的责任,我们的歌也是同时推出来的,我们经常同台演出参加很多重要的晚会,一直到去年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还在一起演出。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布仁大哥是我非常敬佩的大哥,非常敬佩的草原歌者,他唱的歌是真正草原的歌。”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