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免费是失职!湖南高速回应救援队返程被卡,救援队说想道歉…

发布时间:2018-09-21 08: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救援队返程高速被卡,不在湖南救援就不给免费通行?最新回应来了!

    9月16日,

    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省,

    各地救援人员赶赴一线,

    和当地的救援力量一起,

    全力抗击台风。

    这其中就有一支来自河南的队伍,

    组织36名队员、8台车,

    携带救援设备驱车1700多公里赶赴灾区,

    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开展救援工作。

    三天时间,共救出400多名受灾居民。

    而这支救援队从广东返回河南的途中,

    因能否免费通行事宜,

    被滞留在收费站长达6小时。

    救援队员称,高速工作人员表示,

    这是救援返程,

    没有接到通知,

    “不在湖南救援,就不能免费”。

    一时间,舆论哗然。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官方微博@湖南高速公路 昨天上午表示公司正在密切关注此事。

    据中国交通广播(湖南FM90.5)消息,

    20日下午,

    湖南高速方面给出最新回应。

    湖南高速回应救援队返程被卡:收费依法依规

    到底什么样的车辆和具备什么条件的车辆可以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费通行车辆有明确界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湖南省车辆通行高速公路减、免范围为:

    1、军队车辆;

    2、武警部队车辆;

    3、湖南省公安机关在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

    4、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

    5、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

    6、在国家绿色通道和湖南省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

    7、湖南省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或经湖南省政府批准的其他车辆。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有关部门曾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上述通行高速公路减、免范围车辆,并强调凡不属于上述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的,依法必须缴纳车辆通行费,收费站工作人员应依法征费,确保应征不漏,对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并非所有参与救援车辆都可免费通行

    针对部分媒体就“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通行城头山收费站被收取通行费”报道,今天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也发表了声明。

    “对洛阳神鹰救援队千里奔袭爱心参与公益救援的行为,我们也深表敬意,但并非所有参与公益救援的车辆都能免费通行高速公路,而是必须符合政策规定,如果不符合相关减、免通行费条件要求,我们也无法免费放行,否则也是失职。”当事收费站负责人刘红志坦言。

    由于救援队所持的是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政府三防办为洛阳神鹰救援队开具的救灾证明。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开发公司客服此前回应称,必须省级以上单位批准的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车辆,才能减免。

    网友:依法依规没错,处置方法还可以改进

    对于湖南高速方面的回应,很多网友表示依法依规没毛病,否则就乱套了。

    当然这里有队员情绪的问题,但网友还是很生气,为什么要花费五六个小时才解决问题?沟通方式处置方法上是否可以再改进?收费员没错,但是说的某些话确实让人寒心。

    还有人建议,这种民间救援的善举,还是要通过一些行为来支持。

    救援队负责人:想给收费站道歉

    据报道,这支救援队一行36人均来自民间,所有费用也是队员均摊,三天救援,几乎都没有怎么休息。

    20日下午,救援队负责人张超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也是做公益、为人民服务,不想计较那么多,谁都不容易。”

    张超伟说:事情发生后,几天几夜大家都没休息好,也许脾气比较暴躁,给他们(收费站)造成了一点麻烦。收费站方面,或许人家有人家的政策和规定吧,也不想为这个事再纠结了。

    他表示,这次救援任务时间短、路程远,大家听到任务后经过简单准备就出发了,因为走得早,为了拿证件专门跑一趟还解释半天,就没有耗费那个时间。一路上过去的时候都是该缴费就缴费。以前工会都会开具相关证明,所以救灾车辆到达目的地非常顺利。

    他还坦言,有网友联系他们愿意帮忙付过路费,但是被他们拒绝了。也曾有广东的好心人要给他们付救灾费用,也被拒绝了。但如果有人要捐赠救援的器械,还是会考虑的,毕竟是为救援准备的。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 张小松)综合:905交通广播(记者:翁萃那)、中国青年网、大河报、山东交通广播、观察者网等。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