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封网店只需850元”,故意抹黑的“差评师”怎么这么“神”?

发布时间:2018-09-20 21: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田沐冉 畅静

99购物节、中秋打折、十一大促、双十一……上一个电商促销时“剁手”的快递还未拆开,新的购物节又吹起号角。就在消费者乐此不疲地购物狂欢时,我国电商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法律——《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终于在8月31日“横空出世”,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此条针对的,正是在不久前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的“刷单师”、“差评师”。“刷单”与“有偿差评”近年来大行其道,显然已经成为网络购物的毒瘤。不少网店店主主动雇佣“刷单师”帮忙“刷单”,人为地创造销量和好评。而自身好评率上升的同时,让同行的差评增多,更是“两全其美”的方法。于是,“职业差评师”也应运而生。不论是“假好评”还是“假差评”,都可能严重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正确判断。

那么这些“假好评”和“假差评”究竟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呢?在《电商法》落地之前,这些大行其道的“刷好评”和“刷差评”行为,是否会有所收敛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走进“刷单师”,他们这样回避监管

刷单行业有多猖獗?近日,记者在QQ平台上输入“网络刷单”、“淘宝兼职”的关键词,便会出现许多相关的群聊信息及广告宣传,“刷单兼职月赚上万”、“不限时间地点躺着赚钱”的口号也随处可见。记者随机加入两个人数在500人左右的“刷单群”后发现,这些群聊无一例外都被设置了全员禁言,只有群主和管理员在群内发布刷单任务信息,群聊成员之间也被禁止私下沟通聊天。

记者加入一个名为“淘宝刷信誉”群后发现,管理员会主动联系加群者,询问其意向——是想作“刷单人员”兼职,还是作为卖家来购买刷单服务。若入群者没有及时回复信息,就会被踢出群聊。

记者向管理者表示自己之前并无刷单经验,担心不能很快熟悉刷单工作,对方称:“培训一天就能上手,团队会给队员新的身份信息。之后会群发刷单目标信息,直接用新账号进行刷单即可。”为增加可信度,该管理员还向记者展示了多张刷单成交订单。

管理员随后要求记者缴纳98元的入会培训费,称只有交费后才能开始正式接单。当记者提问“交了入会费会不会打水漂”后,管理员告诉记者:“万一你赚了钱就退群,我们就浪费了培训成本。不过,如果你能介绍其他朋友加入兼职的话,也是可以免去入会费的。”

据一位刷单群中的“前辈”介绍,刷单用的账号是团队直接负责分配的,这些账号有的是二手回收的,有的是团队找人低价注册的。刷单师只需按照正常网购流程购买商品,在付款时选择卖家代付款。接下来,刷单师会收到空包裹,再确认收货给出好评即可。而这样“逼真”的购物流程,是为了躲避购物平台对故意刷单的监测。

“差评师”:淘宝商品“下架630元,封店850元”

同样,在QQ平台搜索“差评师”,映入眼帘的是近400个名为“淘宝差评师”“职业差评师”的聊天群,人数从几个人到近2000人不等。

记者随机加入了几个人数规模较大的聊天群,并添加了3位管理员为好友,开始咨询“如何成为差评师”。

首先,要缴纳入会费,这与上文套路如出一辙。随后,3位不同群的管理员向记者提供了一致的“教程”:团队会提供绑定支付宝的淘宝账号,差评师在接到差评单时,只需登录团队的账号,购买商品,再确认收货给出评价即可。给差评时,团队会告知差评师如何写评价、是否需要带图片等。一位管理员指出,“淘宝后台会鉴别买家的IP,如果IP地址一样,差评就会被删除,所以需要不同的差评师用不同的IP地址登录,就算账号是一样的,也可以规避淘宝对评价的管控”。

当记者提出《电商法》已出台,自己担心做差评师有法律风险时,3位管理员均表示让记者“放宽心”。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买东西给差评警察不管”、“全国至少有上百万人做这个,警察都忙不过来了”。

而后记者发现还有售卖差评的。在联系这些差评师管理员时,对方一上来就会说:“链接发来”——让想买差评的网店卖家直接发商品链接,然后开出价格。记者在淘宝上随机找了一双价值89元的女鞋链接,差评师给出的价格是:下架630元,封店850元,一条差评26元,20条起做,并称5天左右即可完成。支付方面,如果有老客户担保,下架、封店可先操作再付款。但如果是新客户,就要先付一半定金,在操作完成后,再全部付清。而对于记者是否付了款就能给出差评的疑问,差评师只说“用信誉担保”。

同样的商品链接,发给另一位接单的差评师,价格差了不少。这位差评师开出的价格是,差评一条15元,10单起做,让商品下架,收费460元。据这位差评师介绍,具体操作上,他们会购买指定商品,会自行垫付费用,等收到货后,再进行评价。而后采用售后退款的方式,让卖家退钱。如果卖家不同意,他们就会进行投诉维权,强迫卖家退款。

有位管理员在介绍“差评师”时称:“有差评的卖家很难卖出东西,为息事宁人,一些卖家忍痛花钱更改差评,这无形中为职业差评师们提供了一条生财之道。”

经记者在多个差评群内调查发现,差评的重要买方市场,恰恰是这些受到伤害的淘宝卖家——也许他们在花钱买差评伤害了其他买家时,也许也在被“同行”以同样的手段“报复”。甚至有店家在微博上疾呼,刷单、差评开支过大,新店已不堪重负。

当刷单兼职入校园:法律离学生“刷单师”太远?

记者调查发现,通常情况下,这些刷单类兼职群会将统一的文案模板让群成员转发到各个群聊中,这在行业内被称之为“广撒网、多捞鱼”。通过大范围的链条传播,总会有一些被文案虚高利润吸引的人前来问询兼职情况。引导缴纳会费是第一步收入来源,其次是“拉人头”,老成员邀请新成员加入即可退还会费金额。而至于是否真的能赚钱,就要看该群聊是不是真的“专业”刷单团队了。

可以看出,不论是“刷单师”还是“差评师”,其网络招募人手套路基本相似,诸多应聘者可能在没有去“骗”别人之前,就被这些管理员骗了钱财。

记者联系到一名曾做过兼职刷单的大学生小杨(化名)。他表示,虽然通过刷单赚了零花钱,但目前这个行业的确存在大量骗局。当问到他为什么冒着被骗的风险去赚钱时,小杨称:“虽然刷单不太光彩为,但能灵活安排空余时间赚生活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被问到是否认为刷单行为违法时,小杨回答:“我们只是赚点零花钱,金额不大。我感觉法律条文的规定离自己挺远的。”

河南新乡学院大一辅导员刘老师向记者反映,开学伊始,刷单、差评兼职人员会把目标转向大一新生,校方也会通过讲座重点强调,但还是会有学生上当受骗。

《电商法》施行后,刷单、差评师何去何从

法律真的离刷单、差评“挺远的”吗?

实则不然,已有的法律对刷单、差评行为已做出“违法”的界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以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但刷单师和差评师团队,通过更换不同IP、账号等方式,将违法行为伪装成正常的消费,导致受害商家和消费者不容易抓住违法的把柄。这也是为何,受访的刷单师和差评师都信誓旦旦地认为,“法律管不到自己”。

而在《电商法》施行后,是否能限制此种不诚信行为的猖獗?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杨德伟律师认为,是否能真正消除虚假评价,关键在于电商经营平台的执行。《电商法》的作用,就是对电商平台经营者起到更大的法律震慑,去敦促电商平台通过技术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不管是商家刷单的行为,还是同行或买家给差评的行为,都违背了公平、诚信的交易原则。如果这样的网购风气持续下去,甚至愈演愈烈,那么会形成一种“假好评”和“假差评”赛跑的局面——这边卖家刚刷出来十几个好评,过了几秒差评师的“假差评”又出现了。不管哪一个刷得更快、刷得更多,消费者真心追求的“物美价廉”“童叟无欺”也不会被刷出来,而最后被刷掉的恰恰是诚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田沐冉 实习生 畅静

编辑:王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