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大一新生射杀流浪猫:令荣耀蒙尘,让弓箭蒙羞

发布时间:2018-09-19 19: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评论

    摘要

    今天他敢用弓箭杀猫,明天谁能保证他不会用弓箭杀人?这样的质问虽然有些过度情绪化的嫌疑,但其隐忧却不无道理。人性之恶,往往起于微末。

    人类曾用弓箭狩猎野兽,开拓文明,也曾用弓箭彼此攻伐,谱写历史。今天,弓箭是一种广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在广大弓箭爱好者眼中,一副弓箭,象征的是尚武精神,也是他们的荣耀。

    然而,虽然未受管制,弓箭毕竟是具有杀伤力的危险物品,一旦使用不慎,很可能带来十分恶劣的后果。最近,湖北的一名大学生,就以极其错误的使用方法,玷污了弓箭运动象征的尚武精神和荣耀。9月17日,有网友发现,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里的流浪猫遭到了射杀,而用弓箭射杀流浪猫的人,正是一名才入学不久的大一新生。

    这位学生的所作所为,不仅激怒了广大公众,也让弓箭运动为之蒙羞。这种用武器虐杀小动物的做法,不仅显得冷漠残忍,也说明了他很可能没有领会到尚武精神的真谛。真正的尚武精神,强调的是勇敢坚毅的精神、不屈不挠的品质和公平竞争的操守。

    仗着自己拥有一点武力上的优势,便去欺凌弱者,必然为尚武者所不齿。就算是和手无寸铁的人类相比,流浪在外的小动物也处于绝对弱势,更不用说和手持弓箭的人相比了。在这种情况下以弓箭射击流浪猫,除了发泄暴力欲望之外,恐怕没有什么荣耀与意义可言。

    一只猫的生死,或许不是什么大事,但人人皆有恻隐之心,看到这样的暴力场面,难免有所触动,或觉得悲凉,或觉得愤怒,总之不会心安理得。一般人绝对不会主动做出这样的事情,而这名大一新生能够做出这种行为,实在令人感到担忧。这种反常行为的背后,往往对应着一定的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有虐待倾向、缺乏同理心,也绝不仅仅是普通的“性格问题”而已,很有可能在未来造成更大的危害。对此,校方应当有所重视,如有必要,应当及时对这位犯下过错的学生进行心理干预,以助其走向正途。

    面对这起事件,有一些网友愤怒地质问:今天他敢用弓箭杀猫,明天谁能保证他不会用弓箭杀人?这样的质问虽然有些过度情绪化的嫌疑,但其隐忧却不无道理。人性之恶,往往起于微末,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有犯罪心理学研究指出:虐待动物的行为与恶性犯罪之间有着重要的相关关系。许多犯罪者都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突然出现的,而是在一个人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渐渐形成的。今天,如果教育者不能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态提起充分的重视,不能尽早甄别出那些危险的行为因素,及时疏导和纠正,那么既是对这些青少年个体不负责任,也是对整个社会不负责任。

    与此同时,广大弓箭爱好者也应引以为戒,努力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如此才能维护弓箭运动的正面形象,让这项运动继续发挥积极的社会价值。在此领域之内具有影响力的团体和个人,应对此事积极发声,坚决强调“弓箭不可对准活物”的基本原则,让这名学生的行为成为反面典型,如此才能不让整个群体为个别人的错误做法“背锅”,并且避免有人重蹈覆辙。

    此时此刻,根据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官方通报,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这起“弓箭杀猫”事件,继续教育学院正在着手后续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共场合用弓箭射杀活物,已经危害到了公共安全,这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也可能涉嫌违法。我们期待这起事件能够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也期待这样的事能够永远不再发生。

    撰文/杨鑫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