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小天体撞地球,是否杞人忧天?

发布时间:2018-09-19 11: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小天体撞击地球” 再来我们怎么办?

    这个看似科幻而遥远的话题,在9月18日举行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星’征程”专题论坛上,引发与会院士专家的热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大学天文系创建者陈建生抛出这一话题:尽管我们所生活的地球面临很多灾难,比如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等,不过这些问题并不是影响我们地球最严重的问题,最严重的是我们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所造成的一些影响——小行星撞击地球,就是其中一个。

    这并非耸人听闻,地球演化史上已经发生过这类事情,最近一次是6000多万年前的撞击,导致了当时地球霸主恐龙的灭绝。

    陈建生还以1994年彗星撞击木星为例,他说,“如果这个事件发生在地球,地球就要遭受灭顶之灾!”

    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也提到,地球是我们唯一知道有生命存在的星球,时不时会遭受到近地小行星的撞击,“小行星大小虽然并不是很巨大,然而如果撞击,对于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星球造成的影响也不一定小”。

    按照他的说法,一颗中等体积、直径接近1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就可形成一个直径接近15公里的撞击坑,将大量的尘埃送入大气层,地球上的气候出现剧变:尘埃进入大气层后遮挡大量阳光,光照被削弱后,绿色植物生产力下降,导致植被数量锐减;尘埃还会在大气层中停留,加快对臭氧层的破坏。植被生产力下降、光照降低、气温降低将会把地球带入冰期,地球表面受到紫外辐射威胁,将变得不太宜居。

    这样的危险事件离我们很远吗?

    欧阳自远说,目前,在已登录的3611个小行星中为预报小天体撞击地球的危险性,有807个小行星和57个彗星进行跟踪监测。截至2011年,地球上已经发现180个陨石撞击坑,分布在33个国家。2009年,科学家确定我国吉林岫岩撞击坑,钻探获得厚度188米的角砾岩堆积透镜体。

    人类唯一的出路似乎就是依靠科学。

    陈建生说,天文学家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利用科学的手段保护人类免于灭顶之灾:“即使我们逃过了小行星的撞击,地球也会在几十亿年之后因为太阳的死亡而被吞噬掉——这就是我们人类,在宇宙面前,在星际征程中不得不面对的共同命运!”

    他随即谈到天文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宇宙如此浩瀚,随着对宇宙认识的深入,人类对探索宇宙工具——望远镜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探索宇宙的深处,需要越来越大的望远镜,这样的望远镜造价越来越高,技术越来越复杂,已很难以某个单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力量完成天文探索。

    事实上,从上世纪下半叶开始,国际上已经出现多国合作共建望远镜。如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澳大利亚望远镜,法国-加拿大-夏威夷望远镜等等,后来人类把望远镜送到太空,包括哈勃空间望远镜,各种红外波段,X-射线,伽马射线波段的望远镜几乎都是国际合作。

    陈建生说,这些国际合作都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即“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可以说天文上的国际合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一个范例。

    一个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引力波的发现。这项在不少天文学家眼中“21世纪迄今最伟大的发现”,不仅是人类经过一个世纪努力的结晶,相应的论文也记载着科学家的共同努力——论文作者多达4000多位,来自几十个国家近千个研究单位。

    回到“小天体撞击地球”的话题,按照欧阳自远的说法,依靠当前的科学技术,人类完全有智慧和能力,防御引起极大灾害的“小天体撞击地球”事件。

    他说,防御撞击方案主要是改变小天体轨道使之与地球擦肩而过和炸毁小天体以减小撞击地球的危害性,“这也需要我们联合起来,人类应该成为地球的保护神,为了人类社会长期健康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关注这件事。”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图片摄于论坛现场欧阳自远、陈建生PPT。综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报道《院士专家热议星际征程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小天体撞击地球”再来我们怎么办?》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