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休假召回,请别“随意”

发布时间:2018-09-19 11:01 来源:解放军报 

  休假召回,请别“随意”

  什么都不怕,就怕休假时接到连队电话!这不,怕啥来啥。9月初的一天,我正与家人其乐融融地享受惬意的假期,突然手机嗡嗡作响,我低头一看,是连长刘俊的来电。

  “喂!老凌,家里还好吧?”电话接通,传来连长的问候,一种不安的情绪却瞬间袭上我心头。果不其然,跟我客套几句后,连长话锋一转,“旅里即将组织装备换季保养,你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看能不能提前回来?”

  电话那头,连长虽然是商量的口吻,可我听了,心里却五味杂陈,这已不是第一次休假被召回了。作为一名骨干,连队有任务,理当竭尽全力完成。可是,好不容易才与妻儿团聚,转眼间又要提前归队,盘算许久的旅游、探亲、访友等愿望也将落空。

  怎么办?虽然心里百般不愿,但行动上还得义无反顾,我只能选择结束假期,提前归队。踏上返营的列车,看着车窗外熟悉的风景向后退去,心中对家人的愧疚被一点点放大,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返营当天的晚点名,连长专门对我“主动”返营,参加连队装备换季保养提出表扬,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说实话,这样的表扬,我宁可不要。

  装备换季保养展开后,我甩开膀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请领器材、擦拭保养、登记统计……每天高速运转,忙得像陀螺一样。有了我的出色“助攻”,装备换季保养顺利完成。

  可休假被提前召回的事,却让我一直如鲠在喉。闲暇之余,我将自己的遭遇写成一则“休假召回,战友你怎么看?”的网帖,在强军网论坛上一吐为快。

  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

  有战友跟帖留言:“兄弟,那是连队信任你。我入伍12年,是个特级射手,有过3次休假被召回的经历,谁让咱是技术骨干呢,这叫能者多劳。”

  “理虽然是这个理,但也得区分任务的轻重缓急,‘若有战’,肯定‘召必回’,但是日常事务性工作也要召回,我感觉有点不近人情。”网友“血色浪漫”的理性分析,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同病相怜的感受,激起了我的共鸣,我敲击键盘袒露心声:“是啊,军人都是家庭成员的重要角色,每次休假都跟着一连串家庭计划,是经全家人共同酝酿的结果,如果随意召回,势必影响家庭关系。”我的留言,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短短数小时,网帖先后被置顶、转发,成了热议的话题。有战友干脆将网帖全文发到旅首长信箱,想以此引起首长机关的重视。

  没想到,事情很快迎来转机。不久后,一份《关于保障官兵休假权益的补充通知》下发连队。通知指出:严禁随意召回休假人员,确需召回的必须说明原因,并明确了可以视情召回的任务性质、审批程序、补休计划、补偿措施等。文件末尾,还附上了旅纪委的监督电话。

  没过多久,连长专门找我谈心,向我表达歉意,及时给我安排补休。坐上回家的列车,我忍不住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好政策让我们得实惠,感谢组织。休假归来我一定全力以赴干好工作!

  (钟志光整理)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