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2岁女舵手驾驶近30000吨的巨轮是什么感觉?

发布时间:2018-09-19 09:0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林海

  正在驾驶值班的顾敏。

  顾敏:我是远望女舵手

  我叫顾敏,今年22岁,是远望7号船的第一位女舵手。8月2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五、三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而我驾驶的远望7号船,作为海上唯一的测控站,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确保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我先后参与完成了天通一号、神舟十一号、长征五号、天舟一号等10余次重大海上测控任务。

  作为远7首位女舵手,很自豪也很骄傲。连车都不会开的我,没想过还能驾驶近3万吨的远望号。搞海上测控,对船舶航向和稳定度有着特殊的要求,任务时航向的改变,误差不能大于0.5度,如果有丝毫的偏差,将会直接影响到测控精度,甚至是错过测控时机,导致捕捉不到数据。因此,对舵信岗位有着极高的要求。

  向老船员学习海图绘制。

  在进行岗位实操练习时,经常听错口令,导致延误操舵时机,有时还会出现因紧张打反舵的低级错误……。记得第一次上岗操舵特别紧张,没操舵之前手心就开始出汗,生怕出差错。因为种种错误,同事说我不适合舵信岗位。我对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我一定能正常上岗。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尽快掌握岗位知识,确保在出海时正常参加任务,我与自己较真起来,一有时间就“缠着”驾驶员和其他船员请教问题、晚上熄灯后经常一个人到学习室加班学习业务、到声音混杂的机舱练习听令……。最终顺利通过出航前的岗位考核。

  每天在驾驶室值班,能看到碧海蓝天的美妙景色,运气好的时候也能看到海豚翻腾,似乎在欢迎我们到来。但大海,不单是只有诗情画意、海天浪漫,但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巨浪翻腾、狂风肆虐的惊险时刻。

  对我们航海人而言,最怕遇到的就是大风浪。这是我首次参加长征系列任务,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台风,现在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2016年11月3日,远望7号船执行长征五号首飞任务时,火箭发射时间一再推迟,而就在发射的最后窗口,第23号台风“米雷”在远望7号船测量海域附近生成,并逐步向任务海区移动,风浪逐渐增大。

  瞬时间,接连几个大浪直接跃过船头扑向驾驶室,整个船都被砸得哐哐地响,驾驶室剧烈摇晃,似乎要把驾驶室玻璃给拍碎,船体倾斜达到21度,身材瘦小的我只有将身体紧靠驾驶台才能勉强保持在岗位上。当时听有人说,底舱的两个钢化玻璃窗都被海浪给击碎了。如果不及时驶离台风包围圈,船舶安全将受到危险。经过紧急气象会商后,船领导最终决定:把握火箭发射的最后窗口,完成任务后迅速撤离。

  我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强忍着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认真执行每一个驾驶指令。最终,在火箭发射计划多次延后的情况下,冒着可能会被卷入台风的风险完成任务后,迅速驶离台风发展轨迹,避免与台风相遇,经过18个小时的全速前行,最终安全撤离。

  只有征服大海,才能仰望星空。任务成功后,看到透过驾驶室玻璃照进来的第一缕阳光的时,让人倍感温暖,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心情。我不禁紧握手中的舵轮,因为我知道,我操作的不仅仅是一艘船,而且是几百号船员的家,更是大家的避风港湾,我更加能体会到自己的岗位是多么的重要、职责是多么的艰巨。

  顾敏在文艺晚会中,担任主持人。右二为顾敏。

  讲相声也在行。

  如今,我不仅在岗位上能独当一面,船上各项活动我也积极参加。业余时间,我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担任船上广播员、主持人,有重大晚会时,还会经常上台表演相声、舞蹈等节目,为船员们的海上生活增添一些乐趣。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