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九一八事变87周年:擦亮历史记忆 凝聚复兴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18 17:53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盈

  又到九一八。每一年的今天,凄厉的警报声总会在耳畔响起。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警报声尤为刺耳。由此上溯至87年前,也即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日军铁蹄肆虐下,930余座城市被占领,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次战争,像抗日战争这样让中华民族付出如此重大的代价。

  “九一八”是烙在中华民族心上的一道伤疤,让我们强烈地体会到和平安宁的来之不易。然而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依然在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依然在执意参拜双手沾满鲜血的战犯亡灵,依然在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依然在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依然在挑战人类良知。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这些错误言行,既破坏了国际互信,也制造了地区紧张。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然就在今年8月15号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即祭祀费)。9月7日,日本“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等16个团体,甚至还到国民党台南市党部要求移除慰安妇铜像。如此真不啻于对和平的破坏,是在挑战人类的道德底线。

  以史为鉴,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抗战史绝不允许被抹黑颠覆,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携手,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宝贵的民族尊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方面更应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更加慎重的态度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走和平发展道路。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13亿多人民群众紧密团结起来,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了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而今神州大地响起的凄厉警报声堪为对历史记忆的再擦亮,能够让我们认清走过的路、认准前进的路标。

  硝烟散尽,沧海桑田。87年后的今天,当尖利的防空警报响起,在重温这段屈辱的历史同时,炎黄儿女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在纪念活动中收获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李盈)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