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口述清华,把老校友的故事讲给你听

——清华大学讲解志愿服务团“口述清华”支队赴北京、昆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8 16:35 来源:清华大学 作者:李明煜 荣雨露

    今年8月,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新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电子系、自动化系的8名本科生,组成了“口述清华”支队,在北京、昆明两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8位清华老校友相会,跨越时空,寻访半世纪前的清华故事。    

支队与云南师范大学讲解志愿者于西南联大旧址合影。荣雨露/摄

    坚贞与信仰:访解放战争年代北京老校友

    8月7日至8日,支队拜访了三位1950届的清华校友。三位学长已过鲐背之年,专业各异,却信仰相同,他们都从解放战争时期走来,所经历过的水深火热的日子带给他们无法抹去的时代烙印。

    解放战争年代的清华园有“敌后小解放区”之称。土木系1950届校友张其锟学长,曾是进步组织“戈壁草”读书会的一员,在吴晗先生家中秘密学习的场景他记得很清楚。社会系1950届校友裴棣学长,作为中共地下党员考入清华,因参与领导学生运动,登上了国民党“黑名单”。外文系1950届校友傅㺿学长,因参加诋毁国民党统治的话剧被捕,大礼堂地下室、美国教授的衣柜都曾是她躲避搜捕的地方。

    镜头下校友们栩栩如生的讲述让支队成员动容。电子系2017级本科生严谕梓说道,“那个时候的清华是涌动着进步浪潮的,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诸多方面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做着斗争。同时,他们的信仰又是纯粹的,分配的职业让他们真正做到了在不同的地方闪烁着作为清华人的独特光芒”。

    激情与奉献:访建国初期云南老校友

    8月10日至13日,支队在昆明拜访了五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读清华,后在云南工作的老校友。发配电专业(现电机系)1958届的王树人和黄祖恩学长,清楚地记得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初衷,即为受列宁的“共产主义等于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感召。毕业后,他们响应国家需要,赴云南建设水电产业,一句“发配电专业发配云南”幽默地概括了他们毕生的奉献。

    支队与王树人、黄祖恩两位学长合影。 荣雨露/摄

    精密仪器系1962届校友汪世祯学长,讲述了他一直坚持到现在的运动习惯,体育精神中的自信与坚持,支撑他度过了人生低谷。水利系1968届校友马洪琪院士回忆起学生时代每周六起早去图书馆抢座的时光,在他眼中,清华打下的坚实基础与教授的学习方法使他受益终生。土建系(现土木系)1969届校友苏庆鹤学长,向支队分享了他担任艺术团民乐队队长的经历,政治水平与艺术质量俱高的文艺社团,丰富了当时清华师生的精神生活。

    五位校友生于解放前,长于新中国,新中国的建设将他们的命运与祖国牢牢地结合在了一起,他们投身祖国建设的激情与奉献精神令人动容。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梦婷写道,“学长们在经历黑暗时,心中都燃着一团火,他们渴望破壳,渴望改变现状,渴望推动时代去进步,这是最让我们感动与振奋的。”

    记录与讲述:把我的园子讲给你听

    承载着厚重历史的不仅是人,还有物——那些爬满青苔的老树与建筑、卷边泛黄的书页与照片,无不记录着当年曾生活在这里,嬉笑怒骂的鲜活的人,和他们之间大大小小的故事。

    告别熟悉的清华园,支队来到了现在的云南师范大学,那里保存有西南联大的旧址。放眼望去,校园里绿意盎然,若不是重重树影下斑驳的石碑,和高楼中略显突兀的黄土房,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美丽的土地上,曾背负着那样一所写满苦难,却又人才辈出的大学。

    行走在小路上,支队成员跟随讲解员的讲述,去触碰过去那些人每日的学习与生活。正如电影《无问西东》中复现的场景,这里有土房里“静坐听雨”的陈岱孙先生,有生活困窘挂牌治印的闻一多先生,有无数流芳百世的学者大师,还有流逝在历史长河中未能留下姓名,却依然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莫大贡献的联大学子们。他们是园子里的普通人,但也正是他们,谱写了堪称教育史上的奇迹篇章——西南联大。

    访谈结束后,支队成员不仅记录下校友的回忆,也以整理访谈录、发表人物小传等方式,成为清华故事的新一代讲述者。支队长、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明煜表示:“作为一名‘小清华’,同时作为讲解志愿服务团的一员,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老清华’的故事,传承‘老清华’的精神。”

    “口述清华”系列实践项目由清华大学校团委志愿中心讲解志愿服务团发起,旨在通过对清华老校友进行访谈、记录旧时清华故事,达到丰富清华史料、积累讲解资料,并宣传清华历史文化的目的。项目支队在2018年暑假期间赴北京、昆明进行访谈,并参观西南联大旧址。预期项目将整理所访谈校友的逸闻趣事以编写访谈录,并制作访谈视频、记录老清华人的风貌。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