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新时代 新平台 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医疗、教育共筑人文互联互通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18 12: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孙美真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记者 孙美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亚欧大陆的腹心,陆地边境线5600多千米,周边依次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是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前几站,“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新疆站的媒体采访团走进企业看商贸往来,走进口岸和交通枢纽看物流运输,在最后一站,记者们来到了医院和学校看“一带一路”上的人文交流。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中亚国家的远程会诊是免费的

  由于新疆的语言和风俗与中亚一些国家比较相近,为接待外籍患者和开展跨境医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近五年来,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的外籍患者达到了11602人次。

  新医大一附院于2016年4月设置了外宾门诊,外籍患者有专属诊室和就诊专用通道,并可享有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护理人员全程一对一陪同,就诊区设有中英俄三语指示标识。

  医生在给一位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做基础检查,交流语言用英语。 摄影:孙美真

  来就诊的外籍患者多为中亚国家的留学生,但是如果外籍患者不在中国,又想借助中国比较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手段,比较方便的办法是远程医疗。

  自2007年起,新医大一附院先后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24家医院建立了跨境远程医疗合作关系,进行远程视频会议、国际远程会诊等工作。

  医生通过远程医疗信息平台与北京301医院的医生交流患者病情。 摄影:孙美真

  “我们希望将来能与周边国家开展更多的合作,我们给中亚国家的远程会诊都是免费的。” 新医大一附院远程医学管理科主任唐玲介绍说。

  新疆师范大学:留学生与当地家庭结下了深厚友谊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教室里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走进一看,原来是留学生们在排练节目,男生们身着青灰色的长袍,女生们甩着长长的水袖,俨然一派中国古代男女的模样。据悉,新疆师范大学的留学生文化体验中心为留学生们开设了多种多样的社团,留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程,体验中国文化。

  留学生们的汉语说得很流利。摄影:孙美真

  在另一间摆设得颇具古风的教室,记者看到一位留学生在剪纸,她来自哈萨克斯坦,目前大四,就读于商务汉语专业。她手中剪的是螃蟹,“我剪螃蟹是因为中国人认为螃蟹是好的,有恭喜发财的意思”。但是她自己不吃螃蟹,她的国家也没有吃螃蟹的习惯。当被问到来中国还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时,她说基本都适应了,就是“到现在还不能吃辣”。

  哈萨克斯坦姑娘的剪纸作品。摄影:孙美真

  除了古典诗词、剪纸、民乐、茶艺等文化体验,留学生们还可以周末到市民家里接触“接地气”的中国生活。每年学校都会举办“走入中国家庭,体验中华文化”活动,在乌鲁木齐市内召集志愿家庭,留学生们可跟着“家人们”学习京剧、书法、烹饪,“一期结束后留学生都跟当地家庭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宏宇教授介绍说。

  新疆师范大学跟疆内外二十多家外向型企业建立了实践基地,留学生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可以去实习,有的在实习过程中就达成了就业意向。他们大多从事的是文秘、翻译类的工作,有的还会到国际组织,如上合组织秘书处和海关等本国政府机关部门任职。

  据了解,新疆师范大学百分之八十五的留学生来自中亚国家,分布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法学院、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美术学院7个学院进行语言或专业学习。

  (编辑:潘一侨 朱月红)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