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德难民犯罪案件加速社会撕裂 “政治正确”或成包袱

发布时间:2018-09-18 09:45 来源:文汇报 

  原题:建制派处理难民问题失当后果显现

  根据德国民调机构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被视作坚决反对难民政策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在德国东部地区获得空前声望,其支持率已达到25%,超过了默克尔的联盟党,成为原东德地区第一大党。德国建制派因感情用事而对难民问题处理失当的政治后果开始展现。

  难民犯罪案件加速社会撕裂

  继8月下旬德国东部城市开姆尼茨发生一起难民当街杀死德国人的刑事案件并引发持续至今的骚乱后,本月9日,德东部小城克滕又曝出一起难民杀人案。据官方消息,该案系两名阿富汗籍男子在一露天游乐场殴打一名22岁德国青年,致其心肌梗塞死亡。德新社报道称,案发时数名阿富汗男子和一名女性在游戏场就该女子怀了谁的孩子的问题发生争执,这时,包括死者在内的两名德国人走上前来劝阻,随即发生冲突,其中一人被难民打死。案发后,克滕当地有数千名市民参加示威活动,并导致德国各党派间政治斗争激化。

  无独有偶,另据德国媒体《明镜周刊》网站9月2日曝出,柏林一所小学在暑假旅行活动中发生一起三名10岁左右男性难民学生强奸一名德国男同学的丑闻。这起匪夷所思的强奸案发生在乌克马克县的一座城堡内,一名年仅10岁、来自阿富汗的难民男生在两名11岁的难民同学的帮助下强奸了他的男同学。这一事件直至三个月后才为人所知。层出不穷、不断刷新人们道德底线的难民犯罪案件,正在加快德国社会的撕裂速度。

  在难民危机发生之初,由于德国政府极为激进的开放门户政策,导致大量来自中东和非洲的恐怖分子混在难民里进入德国,并在2016年一年中造成多起恐怖袭击。随着德国反恐工作的改进,恐怖袭击威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接踵而至的是层出不穷、更难防范的难民刑事案件。今年以来的九个月内,德国已发生四起造成全国影响的恶性难民犯罪事件,即5月份的伊拉克难民奸杀14岁幼女苏珊娜案、6月份柏林难民小学生强奸案、8月开姆尼茨难民杀人案以及这次的克滕难民杀人案。还有大量没有酿成死亡惨剧的抢劫、寻衅滋事、入室盗窃等难民犯罪,则因未获媒体关注并未造成全国影响。

  建制派不回应民众对切身安全的关切

  今年已是难民危机爆发的第四年,虽然德国政府自2017年以来加大了难民遣返力度,但由中东、非洲难民带来的社会撕裂和政治危机已成定局。德国建制派和对难民持开放态度的左翼政党在每次发生难民伤害德国人的刑事犯罪后,其应对态度不是回应民众对安全的关切,而是用一些空泛但充满“政治正确”的词语要求民众保持开放心态,并将反对难民政策的人定义为“纳粹分子”。8月底至今的两次造成群体性骚乱的难民杀人案以来,德国政府几乎没有对如何保证德国民众安全作出回答,而是为犯罪的难民开脱。如柏林小学生强奸男同学案发生后,媒体报道称,有左翼人士表示该学生强奸同学是因为“来自危机地区并受到心理创伤”。

  自去年以来,中左翼社会民主党和第一大党联盟党内部先后发生一、二号人物之间的政治斗争,特别是联盟党二号人物、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在难民问题上对默克尔的发难,以及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优柔寡断的决策,加深了建制派政客在民众心中“不可靠”的形象。据德国电视一台近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德国公民认为政府无视人民对难民问题的忧虑,超过三分之二的民众对政府政策非常不满。

  在建制派和中左翼政党对民众关切置之不理且内耗不断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德国人转而将希望投向了极右翼政治力量,而另一部分人则选择了激进的极左政党。根据今年以来的历次民调显示,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这两个传统中间派大党近两年支持率大幅下跌,联盟党和社民党两党大联盟政府的全国支持率总和已跌破50%;另一方面则是极端政党变得更受欢迎,如在难民危机后崛起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已坐稳议会第三大党的位置,并在一些时间点上曾出现其支持率反超社会民主党成为第二大党的情况。

  “政治正确”或许成为包袱

  德国政府三年前出于人道主义和大国责任的考虑而大量接收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难民的决定不仅没有为自己加分,反而在三年后导致了本国极右翼势力的崛起和各建制派政党的政治危机,就连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亦表示:“难民是一切麻烦问题之母。”

  难民问题对德国造成巨大冲击的直接原因,首先是由于德国政府对社会的消化能力和常年接受移民的能力过于乐观,在决策前没有做好相应准备。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德国战后经历了数十年的经济成长和远离战乱,承平日久的生活加之德国人对纳粹历史极为深刻的反思催生了新左翼文化,这让德国人更爱谈论空泛的道德和哲学,而不愿去关注现实问题——特别不愿关注现实中不可回避的丑恶问题。

  此外,对纳粹历史的反思还带来了一个副产品,那就是德国社会的“政治正确”,在难民危机中则表现为接不接受难民是反不反纳粹的“路线问题”。正如近两次难民杀人案,其本质只是刑事案件和法律问题,民众要求依法严惩凶手的诉求却被部分左翼政客简单地上升为“纳粹”立场,这样的操作使得技术化的讨论变为政治立场问题,从而失去了从讨论中提取解决方案的机会。而害怕“政治正确”的人们也就只能选择一个可以“勇敢”代表自己发声的政治力量。(记者赵海博)

来源:文汇报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