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风从海上来】宁波:为海洋经济发展"打样"

发布时间:2018-09-17 2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这是一座美丽而宜居的城市,这是一座连接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宁波,简称“甬”,自古就是一座商埠名城,经济活跃,素有“无宁不成市”之说。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成为了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宁波人锐意进取,再次迸发活力,先进的制造业、繁荣的对外贸易、繁荣的对外贸易、发达的民营经济……使宁波成为长三角南翼一颗璀璨的明珠。9月15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长三角区域集中采访的媒体记者们深入浙江宁波,看到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以来所绽放的魅力。

  依海而兴 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步伐

  2017年,宁波从全国13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宁波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东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北濒杭州湾,管辖海域面积9758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562公里,拥有港口区位、海岛岸线、海洋生物资源、海洋油气资源和海洋旅游五大基础优势。改革开放40年来,独特的港口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吴建义曾公开表示,“宁波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当地居民介绍,40年前的宁波仅仅是浙江沿海的小城市,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原来以传统渔业为主的海洋经济逐渐向包含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临港工业等领域全面发展。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宁波海洋经济总产值达到4704.56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14.44%,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1422.27亿元,其海洋经济总量在浙江省各地市中居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宁波在不断培育海洋经济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以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转杯为主导。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对宁波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贡献,提高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

  未来,宁波将充分发挥国家战略定位、海洋资源优势,为海洋经济发展“打样”。

  以港兴市 打造“港口经济圈” 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记者了解到,如今,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这几个数字生动地展现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后宁波的腾飞。

  宁波一直在坚定不移地贯彻以港兴市、开放强市战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宁波市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国际强港建设。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宁波舟山港集疏运体系、镇海城市物流功能区、海上丝路指数建设合作等10个重大项目在杭州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560亿元。

  而宁波在发展港口经济圈的同时,还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沟通交流。据悉,宁波为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正全力推动国际大港向现代化国际强港转变,增强港口经济圈的辐射力,促进宁波舟山港的创新转型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港产城融合展。

  据了解,2017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复成立宁波“一带一路”。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

  下一步,宁波将加快构建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綢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齐头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高水平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把宁波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城市。

  生态保护 宁波象山追求人海和谐共荣

  历经四个半月伏季休渔的象山渔民,终于迎来了开渔的日子。9月16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开船仪式在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象山石浦港隆重举行。

  石浦港内千帆竞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淼摄

  石浦港内千帆竞发,开锣声、汽笛声洋溢在整个渔港。

  据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表示,“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追求人海和谐共荣,这是象山人民的庄重承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类活动对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造成了与日俱增的威胁和上海,之前,人们对于海洋的生态保护认识较为浅薄,无法做到合理利用海洋资源。随着时代的发展,沿海各地逐渐重视起海洋生态建设,实现由过度、无偿开发向有序、有度、有偿使用转变。

  象山的开渔节是先民祈求平安、庆祝丰收的古老习俗,也是新时期渔民感恩海洋、保护海洋的生动写照。

  20年前,象山渔民率先提出并践行伏季休渔的倡议,以其浓郁独特的渔区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合海洋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文明理念,旨在修复资源、保护生态。

  叶剑鸣表示,保护海洋生态,唯有严守休渔制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好海洋,让大海碧波万顷,让鱼虾繁衍不息,才能铸就蓝色辉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杨淼)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