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大国工匠“吐槽”:有人工智能永远做不了的事!

发布时间:2018-09-17 10: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每每提起钳工、焊工和汽车装调工这些工种,很多人似乎会觉得他们做的就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体力活。事实可不是这样,在一些高精尖的大工程中,他们同样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甚至做着一些人工智能做不了的工作。

    摄像/后期:李雅偲

    的确,工种没有变,忙忙碌碌的身影也没有变,只是如今的他们早已不再是普通的车间工人,做的也不再只是简简单单的“苦力活儿”。

    一些航天设备需要焊接的部分只有0.33毫米厚,没个十几年经验的根本焊不了。

    王斌的故事

    “我当时来航天科技集团211厂就是冲着14车间高凤林班组来的,当时我们有4个人一起来到这个车间,但最后只留下了两个。”提到自己所在的班组,王斌满满的都是自豪感,“我们组一共13个人,有3个特级技师,还有3个高级技师,看这大师的配比你就知道实力有多强了吧。跟他们相比我就差得太远了,比如在工作中一些航天设备需要焊接的部分只有0.33毫米厚,没个十几年经验的根本焊不了。”

    尽管他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但是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早已获得过“中央企业能手”“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优秀选手”等一系列荣誉。

    “焊接一个合格焊点不难,难的是一直都能达到标准。我们经常开玩笑,在上班前问那些焊工老师傅今天心情好不好,不开心就回家休息吧。因为心情不好工作就会出问题呀。”当被问及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不可能有失误,因为我们的工作要求就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他告诉记者,航天产品的第一要点就是要求高可靠性、讲究零缺陷,由于航天产品价值昂贵,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几百万元甚至更大的损失,所以根本不允许出现失误。

    许多复杂的零部件无法用自动化机器完成,所以很多精密的设备只能依靠手动装配搭建。

    刘文超的故事

    和王斌比起来,同样是1989年出生的刘文超看起来结实很多,他的左手无名指指肚上有一个浓黑的血泡,这是装配钳工特有的标志。由于技术优秀,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工作8年的他已经是一名技师了。

    “这次来比赛大概托运了50公斤重的工具,但这还是轻的,不管到哪儿你都得带着自己的几个大箱子,只有自己的工具用着才顺手,这简直就是我的四件套标配。”刘文超开玩笑说。

    从他刚刚毕业,在第五研究院的529厂只能打打下手,到逐渐成长为先后荣获“五院技术能手”“航天技术能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的青年人才。刘文超先后从事了嫦娥三号卫星、神十、神十一飞船等各型号的管路制作与管路装配工作。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任务中不断攻坚克难,解决各项技术难题近10项,为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的圆满完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要么一次成功,要么产品报废,必须小心谨慎,不能出现丝毫差错。”他解释说,由于许多复杂的零部件无法用自动化机器完成,所以很多精密的设备只能依靠手动装配搭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细心。如果因为操作人员失误,不仅可能会损失设备,项目的进度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他能够用自己独特的操作方法完成别人不能完成的工作

    郑永涛的故事

    34岁的高级技师郑永涛今年刚刚被聘为四川省德阳市“首席技师”,除此之外,他的履历上还有一大堆奖项。除了有精湛的手艺,这也得益于他能够用自己独特的操作方法完成别人不能完成的工作。

    “我们国机集团曾经生产过一台8万吨的模锻压机,高42米,重约2.2万吨,单件重量在75吨以上的零件有68件,压机尺寸、整体质量和最大单件重量均为世界第一。如果说以前生产锻件需要千锤百炼,那么有了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那就可以一锤定型。通过锻造,不仅可以得到机械零件的形状,而且能改善金属内部组织,提高金属的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他向记者介绍着自己所在团队在这次大型模锻压机的现场安装中,如何通过大胆修改装配工艺、吊装方法等一系列技术革新,使得在缺少安装工具、安装人员减少一半的情况下将设备的安装周期缩短为原来的一半。

    “这个三峡螺母柱是由很多零部件拼接形成的,每一片都得有5米长,重量要有10吨20吨,我们在安装的时候需要保证两片之间的缝隙像头发丝一样细,换句话说,缝隙不能大也不能没有。”提起他参与过的三峡工程升船机建设,协助安装升船机核心部件——齿条、螺母柱的经历时,他说,“其实最大的困难是你明明早上测量数据合格了,随着温度的变化,下午数据就变化了,所以就得想办法就纠正这个问题。毕竟这个设备是为了辅助成千吨、上万吨的轮船和设备升降,所以装配绝对要精准。”

    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将这些庞然大物的间隙控制得如此微小的,但是他们做到了。

    遇到关键部位装配,机器达不到要求的高精度,全靠人工刮削。

    杨明亮的故事

    “军品最终使用都是关乎生命的大事,必须反复查看,保证万无一失。”在中国一重军工事业部装配班,小组长杨明亮负责舰载武器装备等专项产品的安装、调试、试验任务。工作中,他强调最多的就是精益求精。

    实际上,赛场之外,在单位,杨明亮带领的小班组承担着某型号舰载武器装备复杂的装配工作,产品进度和质量不仅关系到中国一重的信誉,更关乎国家荣誉。

    遇到关键部位装配,机器达不到要求的高精度,全靠人工刮削。“正常一根头发丝都要0.05~0.06毫米,部件考核要求平面度、平行度、最高点、最低点都不能大于0.02毫米。”杨明亮说,产品不仅要求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100%,常规检查、军检都要达到100%合格。

    一次,某型号舰载武器装备订单量大、装配难度高、装配任务繁重,他带领其他作业小组成员针对该装备装配中遇到的问题,“量身定制”各种专用工具。原本6个小时完成的工作量,创新装配方法后,仅需1小时。

    民用产品、核电产品的装配,多项某型号舰载武器装备的子装、部装和总装调试工作……杨明亮多次配合海军完成设备保障工作任务,已是名副其实的某型号舰载武器装备装配调试专家。

    被问及比赛中他们是否会紧张时,这些选手有一个共同的答案,不紧张。因为在他们的工作中时时刻刻充满着意外和挑战,解决难题已经成为工作的常态,也正是这一个个看似难以解决但被完美攻克的技术难题,成就了这样一批年轻的精品技师。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雅偲 杜沂蒙

编辑|李雅偲

校审|陈凤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