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长沙市荷晏社区:亲子共制月饼传承中秋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17 08:59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伟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16日电 (通讯员张伟)“小朋友,你们知道中秋节为什么有好吃的月饼吗?”“有没有想着做个既好玩又好吃的冰皮月饼呢?”9月16日,在长沙市芙蓉区荷晏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小朋友们一边做着月饼,一边听主持人讲诉中秋节的由来和传说。

  时代不断变迁,中秋佳节的月饼样式也变换着不同花样。为了引导青少年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荷晏社区开展了主题为“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暨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让中秋文化深入未成年人的内心。

  “小朋友,你们知道中秋节是哪一天吗?”“中秋节又叫什么?”当天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拉开了序幕,而社区志愿者精心挑选的近百条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经典谜语,让很多家庭争先抢答,孩子们与家长细声琢磨、互相提示和讨论。

  中秋佳节将至,如何动手制作佳节传统美食?在老师的示范下,现场小朋友们好奇的摆弄着桌前的月饼制作材料,并与家长合作揉面、包馅、压模,不到几分钟,一个月饼就做好了。不少家庭还制作了近二十多个冰皮月饼,准备送给邻居和好友。

  “孩子都说自己今天学到了知识,还准备在幼儿园讲给同学听。”看着孩子自己亲手做出月饼、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家长们纷纷表示,虽然孩子只是用模具给月饼压制定型,其他步骤是家长完成的,但孩子们很开心自己学会了优秀的中华传统习俗。

  “时代不断变迁,但是中秋节的传统文化、优秀的中华传统习俗不能变。”荷晏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活动流程设计以符合青少年身心、贴近青少年课余生活为目标,进一步发挥中秋节文化在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作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带动辖区广大居民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活动最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手握画笔,在百米画卷上一展风采,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华诞。(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