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呼吁保护数字生态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9-14 15:28 来源:东方网 

  “数字时代没有旁观者”今日,腾讯发布了以“智慧连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报告中致辞表示,作为平台型生态公司,腾讯宁可多尽一份责任,也要让生态少一分危害。腾讯深深地植根于“数字生态共同体”,有责任呵护整个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数字生态的“绿水青山”。

  在过去的2017年,整个经济社会进入了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阶段,从广度上看,数字化进程已经从经济产业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等领域,正在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深度上看,以互联网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数字创新正在溶入每个垂直领域的血液。因此,腾讯需要努力成为一家不断追求更好承担社会责任的、可持续经营的商业企业。

  该报告分7个板块,从5个维度的连接力量,展示了腾讯成立19年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主张:将社会责任融入每一款产品,以新科技骨头新文创血肉打造腾讯社会责任生态圈,最终以数字化创新提升每个人的生活品质。

  连接用户,让更多人分享数字红利

  从第一个产品开始,腾讯始终秉持“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理念,希望通过产品实现人与人、人与服务间更好地连接,让人们享有更便捷、智能、可持续的生活。

  作为国民级应用,微信2017 年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 2030 万人,四年翻了一番,拉动信息消费2097 亿元,自 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超30%。微信小程序上线一年,已深入零售、生活服务、政务民生等多个行业的“五脏六腑”,成为腾讯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重要工具,让“万物互联”加速变为现实。

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呼吁保护数字生态共同体

  拥有社交和 AI 双引擎的“QQ 看点”,已成为当下“距离年轻人最近的地方”。“QQ全城助力”在寻找失踪儿童和在线寻找“熊猫血”的公益实践中,也践行着一套社会服务的思路。

  在网络安全领域,腾讯建立了七大安全实验室,守护着亿万用户的信息和隐私安全。特别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领域,腾讯联合社会各界建立起了以大数据为引擎的守护者联盟,并逐渐形成了共建安全生态的“腾讯模式”。

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呼吁保护数字生态共同体

  在新闻资讯领域,腾讯手 Q 新闻推出了针对 12 岁以下低龄用户的儿童版本新闻,用优质内容守护健康童年。腾讯芒种特训营携手100 位行业知名学者、1200 多位讲师资源,开发了 350 门媒体业务课程,有效推动了内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呼吁保护数字生态共同体

  在公益领域,2017年全年共有 19021 个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获得筹款,共筹集善款 16.25 亿元人民币,捐赠人次达到6310 万。腾讯公益促成的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公益日—99 公益日,正成为国内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等一年一度全民公益活动。

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呼吁保护数字生态共同体

  连接行业,与生态伙伴携手让生活更便捷

  2017 年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指出,“‘互联网 ’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

  网络强国是目的。”腾讯牵头践行和探索的“互联网 ”战略,整合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LBS、支付、安全等基础技术能力,与各界合作伙伴携手融合创新。

  在智慧医疗领域,腾讯发布了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 AI产品“腾讯觅影”,并且推出首款互联网医学科普产品—企鹅医典。截至 2017 年底,觅影已在全国 100多家三甲医院落地,服务患者近 40 万人,筛查出高风险病变 3.7万例,为医生“减负”,让百姓享受新时代科技医疗、普惠医疗的硕果。

  在智慧人社领域,通过身份认证、查询、缴存、支付等关键环节的在线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 2017年底,腾讯已与深圳、湖北、福建等 12 个省、市人社部门合作。

  在智慧警务领域,腾讯已联合公安部门,在户政、出入境、治安、消防、大型活动安保勤务等大量民生领域合作创新。截至 2017年底,“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已帮助找回 681 名走失人员。

  在智慧交通领域,腾讯布局交通领域,利用腾讯乘车码、与12306的合作、大数据等能力和解决方案帮助大众智能出行。

  截至 2017 年底,腾讯还与 19 个省份签约,达成 50多项政务“刷脸”合作。政企大数据解决方案专家“腾讯慧聚”,将政企的数据处理能力提升了 30% 左右。

  连接社会,用创新方式思考传统问题

  当美好生活遭遇社会挑战,腾讯一直在追求的是,让科技成为安全、幸福的加速器和连接桥梁。

  基于中国乡村与时代发展“失连”的社会现状,腾讯为村平台应运而生,为乡村连接情感、信息和财富。截至 2017 年底,全国共有5559 个乡村入驻为村,村民 163 万,互动超过 1.5 亿次。

  2017年,腾讯尝试与故宫、长城、敦煌等传统IP产生“碰撞”,将文化和科技结合起来,用数字技术来传承文化遗产。

  解决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使用互联网问题,腾讯则采用了“堵不如疏”的原则。2017年,腾讯成立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安全上网联合项目组”,推出“企鹅伴成长”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项目,服务近 400万用户,提供守护服务超 2000 万次,受保护未成年人月平均游戏时长下降 25%。

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呼吁保护数字生态共同体

  青腾大学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的“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则将以全息实战培训,将创新思维和理念注入创业者的DNA。

  连接自然,贡献环保绿色智慧

  腾讯还在环保领域开展探索,为行业输出可参考的样本。

  腾讯互联网 合作事业部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上线“空气质量”查询服务,服务覆盖全国 338 个城市、1436个监测点位,帮助公众第一时间获取最权威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

  腾讯将前沿的绿色环保技术应用于办公大楼、数据中心等场所的建设运营中。比如5A绿色数据中心——青浦数据中心,刚刚投入使用的智慧建筑标杆——腾讯滨海大厦。

  连接员工,让人才成为公司最大财富

  对腾讯来说,人才是最不可轻易替代的,是最宝贵的财富。

  每个新入职的腾讯员工都会收到54 张福利牌,囊括了入职、买房、结婚、生娃、医疗等全方位的薪酬福利保障体系。2007年成立的腾讯学院,拥有公司级面授课近 380 门,网络课 5600 多门,公司级讲师 1200 多位,年均开班量 8000余次,通过立体式培训推动了员工自我提升。

  腾讯同时也助力合作伙伴成长。2012 年成立的腾讯大学免费向互联网公众开放 1695 门网络课程,2017 年还推出重磅直播80 场。通过在线 MOOC 及线下面授等形式,互联网应用等课程覆盖 40 余所高校500 多位高校大学生,60 余所6000余名中小学生。

  在数字时代,腾讯的员工、用户、股东、合作伙伴、公益组织、所在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就像自然生态中的山、水、林、田、湖、草,变得越来越交融起来,大家的命运也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共同构成“数字生态共同体”。

  正如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数字化能够创新地提升每一个人的生活品质。这是我们的初心所在,也是腾讯的使命所在。我们希望发挥科技之能与文化之力,让我们更好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让“科技文化”能够提升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组织、个人与腾讯一起向前迈步。让我们一起努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