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滴滴夜间停运最后一天,你对其他网约车平台满意吗?

发布时间:2018-09-14 14: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天天有舆

    最近,网约车不太平,负面新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前几日,滴滴因安全大整治,23点到次日凌晨5点停运平台服务。紧接着,一篇名为《滴滴消失的第一夜:司机走投无路 乘客也无路可走》的文章,裹挟着人们打不到车、回不了家的焦虑,席卷了网络。


    实际上,做网约车业务的不止滴滴一家,神州专车、易到专车、曹操专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等网约车,也每天跑在马路上。虽然在资本的助力下,滴滴的市场占有率独占鳌头,但从用户体验问题频出上,也是首当其冲的。尤其是今年以来接连暴露出的安全问题,给网约车平台敲响警钟。

    那么,其他网约车平台是否具备接替滴滴的实力?同样的问题是否是网约车平台的通病?这些回答,自然要体验过网约车的用户来给出。


    鉴于此,我们根据网约车平台功能、特色,以及以往的网民评价、舆论观点,制作出这份网约车平台评价指标,以期为消费者在比较各个网约车平台时,提供一个较为全面的标准。

    (网约车平台评价指标,点击可看大图)

    目前大家都是怎样评价主流的网约车平台呢?小编在社交平台找到了一些比较中肯的观点,以这个评价指标为罗盘,选择了三个目前最热议的指标,盘点消费者对几个网约车平台的评价。

    看收费:网约车价格涨涨涨


    有网友反映,滴滴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带来的是快车价格的上涨。


    网友“照羊阿星”表示滴滴涨价幅度太过离谱:“刚才在滴滴叫车,快车优享价格翻一翻,原先常走的路程优享由17元直接涨到33元,专车35元直接涨到50+。”


    其他网约车平台在收费上就不存在问题了么?以中高端服务为主打的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被网友吐槽最多的也是价格太贵。


    网友“露西弗俱乐部”讲述了自己卸载滴滴后的真实经历:“因为工作原因经常晚上加班,公司报销打车。卸载了滴滴之后,先后下载了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价格贵,因为(它们)是做中高端服务吧。从地铁到家,滴滴15块,首汽约车39块”,但高昂的价格并没有让他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他表示“神州专车的体验很不好,不知道怎么都被我撞上了,第一次等了二十分钟打给司机,司机说他在吃饭,取消订单。第二次,选择了司机代付服务,司机给我打电话,说他从来没操作过,让我充值否则不接,又取消了订单。”


    这些平台的收费标准也受到了网民质疑。网友“sll熊猫猫”吐槽道:“神州专车现在的接送机服务,性价比差了不少,尽管服务不错,但这又是时长费、又是里程费、还有远途费的,抢钱啊!”


    首汽约车的收费标准也遭到了诟病。网友“小绿豆Lydia”称:“司机随口跟我编了个里程数,比我自己在高德上查多了5公里!也比送机的里程多5公里。结账以后,分项目的钱数加总不等于收取的总费用,客服说有夜间服务费没显示。”

    但也有网友表示专车虽贵,但安全性却高,与性命相比价格贵点不算什么。网友“思想决定行动”表示:“以前优步有X,滴滴也有专车和豪华车,建议女性朋友晚上单身出行打这种车,比较靠谱,就是价格贵了一点,和一条性命比较起来,这点钱更本不算什么。打了两次美团,一次还来了一部奥迪Q3,我现在出去基本都用美团。”


    面对这样高昂的打车费,有些网友也开始质疑起“抵制滴滴”是否是一个理智的选择。网友“你烦家fannydz”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看首页都是抵制滴滴,希望滴滴倒闭。但是一个滴滴到底真的会带来这个行业的颠覆么?首汽约车,神州,曹操这些专车的价格也是‘专家’们了解过么?何不食肉糜罢了。凌晨一点下班,出租车打不到,滴滴回家50元,专车回家150元。而一百可以做自己两三天饭钱。所以工薪、学生会选择什么呢?与其要滴滴倒闭,不如加紧完善,加强管理。不然换啥都是下一个滴滴。”

    看安全:多家平台暴露出安全隐患

    从郑州空姐乘滴滴遇害到浙江乐清女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网约车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已被网民视为通病。除了滴滴,其他网约车平台真的能杜绝安全隐患么?

    新华社曾对网约车司机进行了暗访,暗访结果表示60名网约车司机中有23名明确表示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具体来说,滴滴出行和首汽约车体验的12条路线中,各有7名司机表示未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甚至有易到用车司机称“整个杭州有证司机只有40个左右”;神州专车司机表示“没有网约车驾驶员证公司也让开”,自己就是边开边考证。

    也有很多网友反映车型和车牌与平台显示不符,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网友“大麦Jackie”吐槽道,“用美团大半夜打个车,订单显示车型为CS75,结果来了个长安面包车,车牌号还好没有错。面包车大哥服务态度倒是一板一眼的,还让我核实,下车还提醒。我就想不明白,网约车对车的审核都是形同虚设嘛?”

    网友“YYP颜宇鹏”在使用易到用车时也遇到过同样的“乌龙”:“最近一周连续三次通过易到叫来的车,都货不对版。一次是早上送机约了特斯拉结果来了天籁,实际到的车还和系统显示的车牌号、司机都不一致;第二次是车对上了但司机对不上;第三次是叫车后司机来电说换了另一款车,这回我直接取消不坐了,因为可以肯定这司机也和系统里的不一致(这种换司机的都有个共同点,他们会在系统里问你要真实电话号码,我当然不会给)”。


    针对各种安全问题,一些网约车平台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滴滴打车增加了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但这些功能的有效性却又一次遭到了网民的质疑。

    9月7日,一位广州女子坐滴滴被困,与滴滴客服沟通无果后果断按下“一键报警”按钮,但电话接通后才知道这个一键报警并没有按界面显示的、把涉事车辆信息和所在位置报告给警方,而是仅仅拨通了110。面对这样的事实,网友纷纷表示愤慨:“原来一键报警是骗人的”。

    看客服:遇问题找客服只会“亲”,

    网友反映网约车客户服务效率低

    浙江乐清女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中,滴滴客服在致命92分钟里的反应备受诟病,甚至被指责为杀死这位妙龄女子的间接杀手。这样不负责任的客服让网民感到不安和愤怒,而从网民们反映的情况来看,各大网约车平台的客服似乎都是只会客客气气地喊客户“亲”,但对于“亲”们反映的问题却不太上心。

    当合法权益被侵犯,却遇到无作为的客服,实在让人头疼。网友“早晨啊晚间新闻”称:“一直都认为神州专车是目前做得比较专业的平台,直到昨天坐了一趟1公里路的车,被计算成120多分钟的时长,除了抵扣一张20元的券,被直接在余额中扣掉59元。不断打电话给司机、客服反映,却两天都没有一个回复和解决,这么一个显而易见的失误这么多年的神州客户,难道真的要改变对神州的看法?”

    遇到问题只会“亲”来“亲”去,却根本不解决问题,被投诉的司机竟然还能拉到“回头客”。网友“ss好姑娘光芒万丈”吐槽道:“上次给滴滴客服投诉失败,一会儿说亲我们知道了呢, 亲我们记录了呢,亲我们会严肃处理的呢。后来打车又遇到了这同一辆车。”

    投诉没用、甚至不让投诉也让网友们感到无奈。网友“_Yuja”抱怨称:“一早接到神州专车司机打电话告诉我,说由于系统崩溃,没能算上时长,客服让司机给我电话征得我的同意把时长费加上再扣费,人家司机也要混口饭吃,我怎么好意思不同意。APP问题投诉也没用、也不能投诉,真是够够的了!”

    面对这样不作为的客服,正如网友“ZHAO_JUNJIAN”所问,“客服解决不了事情,我要你客服干什么用?”

    从目前网民的吐槽、批评等声音中,我们发现,虽然网约车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去同时带来了不少“麻烦”,甚至是“危险”。不过,作为一个正在成长中的新模式,如果网约车平台能正视用户反映的问题,并将平台的发展聚焦在解决问题、完善服务方面,而不是只盯住利润不放,是否可以为网约车的发展带来转机?

    不知道大家愿不愿意再给网约车平台一次改正的机会?请为你经常使用的网约车平台打分,留言告诉我们吧!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田沐冉 

    实习生 王璐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田沐冉

    主编:王俊秀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