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东坡先生,禁欲吃素就能长寿么?丨旅游楠说

发布时间:2018-09-14 10: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事情大概发生在1095年,58岁的苏东坡决定开始独自睡眠,不再亲近女色。这是他多年来总结出的养生之道。

    在给朋友的一封信里苏东坡说:“养生亦无他术,安寝无念,神气自复。”另外,他还写信跟好友张耒分享心得,他说自己已经独宿一年半,觉得颇有得益。还说节欲之难,犹如弃绝肉食开始吃素,并以下列方法劝人:比如,决定不吃肉时,不要决定此后永远不再吃肉。可先试戒三个月,自然易于实行。三个月之后,可再延长三个月,如此继续下去。

    对于要不要相信一个发明“东坡肉”的人的节欲养生法,楠姐还是持保留态度的。


    但是,对于喜欢食(tan)疗(chi)的楠姐来说,“东坡粥”却不妨一试。这个粥里主要是“芡实”,也叫鸡头米,因为既长得像鸡头,又可果腹,所以索性叫鸡头米,可以说是非常的简单直白了。

    苏东坡确实懂医,他和沈括还一起出过一本《苏沈良方》,其中的很多方子至今仍旧是中医临床常用的。苏东坡的养生秘方之一就是经常吃鸡头米,鸡头米具有益肾除湿的功效。具体的做法是:把煮熟的鸡头米,放在嘴里缓缓含嚼,直至津液满口,再鼓漱几遍,徐徐咽下,每天吃10-30粒。

    喝完“东坡粥”,再美美的睡上一觉,真真是神仙般的日子~ 

    “粥既快养,粥后一觉,妙不可言也。”

    ——《苏东坡养生集》

    到了1758年(乾隆二十三年)腊月,曹雪芹就在好友敦敏面前秀了一把厨艺。一只热气腾腾的海碗,一掀碗盖,但见少许黄酒泛在表面,鲜香之气扑鼻而来。碗中大鱼身上条条花纹,宛如鲜亮的虾壳;片片嫩笋掩映着,让人一时几乎认不出是鱼了。用竹筷拨开鱼腹,忽见鱼腹中灿烂夺目地藏着颗颗明珠。这道菜便是“老蚌怀珠”了。想必这道菜是极为鲜美的,否则敦敏不会把这件事记录在《瓶湖懋斋记盛》里,可惜所藏明珠究为何物,敦敏却语焉不详。既曰明珠,想来或是烧熟后呈半透明的荸荠、桂圆、鸡头米一类。

    曹雪芹还将鸡头米写到了《红楼梦》里,第三十七回说到,宝玉命袭人给史湘云送吃食,小掐丝盒子里装的两样当地鲜果就是红菱和鸡头米。贾府的用度那哪是一般人可以比的?

    现在说到芡实,便只能想到中药店里的药材。但通过唐鲁孙先生在《酸甜苦辣咸》里的记述:旧时北京的一些知名饭庄,每到夏天就把刚结籽成粒、尚未完全收浆的鲜嫩鸡头米,合着鲜藕、鲜莲、鲜菱等多种果仁,用荷叶盛着,下面铺垫冰块冰镇,做成“什锦冰碗”。


    不要说什么“什锦冰碗”,就是新鲜的鸡头米,生活在北京的楠姐也没有见过一粒,这次来苏州,楠姐才真正见到了鸡头米本尊。


    最常见的就是做成桂花糖水鸡头米当甜品来享用,如此最能显出鸡头米清香软糯的真味来。除当作甜品以外,将鸡头米也可入菜,西芹百合鸡头米、豌豆仁鸡头米、虾仁鸡头米、菱角莲藕鸡头米……


    制作桂花糖水鸡头米非常简单,大约需要3分钟。

    1.锅中倒入水,加冰糖,煮开

    2.倒入洗净的鸡头米煮1分钟

    3.洒入桂花



    既美味又易做,楠姐当即决定买一些回家。此处要说一个暴露年龄的事儿,样板戏《沙家浜》里,新四军隐藏在芦苇荡,粮食短缺,战士郭建光乐观地表示,吃鸡头米完全可以果腹。不知道当郭建光得知现在鸡头米要120元一斤会是什么表情。

    鸡头生南国,夏来趁鲜食。汪曾祺说:鸡头米老了,新核桃下来了,夏天就快过去了……夏天过去了,秋天就要来了,正是吃板栗的好时节,楠姐已经迫不及待的要来一锅板栗鸡头米煲排骨了~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