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欣 陈子昂 张云飞 黄晓萌" /> 觅大安红色足迹,悟闽北红色精神-中青在线
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觅大安红色足迹,悟闽北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3 11:18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作者:陈宇欣 陈子昂 张云飞 黄晓萌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砥砺青春”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武夷山洋庄乡大安乡,参加了由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张珍秀老师的大安革命讲座她讲述了22年来坚守义务讲解,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并给同学们上了一节意义深刻的国防教育课。    

    红色基因,探微底蕴求知若渴

    在肃穆的闽北革命政府旧址内,宣讲团成员们聆听着当地著名讲解员张珍秀老师对于本土红色历史的讲解,感悟当地特有的红色文化。

    张老师结合闽北革命政府的各重要旧址,介绍了闽北分区党政军机关从洋庄的坑口迁到大安,打造大安闽北苏区的历史,在那段时期内苏区的各项建设得到迅速的发展,工农业生产、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欣欣向荣,苏区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新景象:兵工厂、炸药厂、印刷厂……布满大安街附近各个山头;列宁学校、训练班、医院有如雨后春笋设立在碧波翠绿的山岗上;对外贸易处、造币厂、银行、邮电、总工会等机构组织日臻完善。大安成为了受到毛泽东主席赞扬的“方志敏式的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 

     紧接着,她又介绍了大安在各个时期的发展进程。在巩固革命根据地时期,他们打破敌人的军事"围剿",建立了与中央苏区的联络网,巩固和发展了闽北革命根据地。在游击战争时期,闽北在与党中央三年隔断的情形下,独立支撑、顽强坚持,赢得了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成为南方8省三年游击战争中建立的15块游击根据地的亮点。

     实践队杜成煜老师听完后感触颇深,他总结道“‘红色基因’就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基因是一种传承,不仅是指生命的血脉相传,更是代表无数革命先烈精神的代代相传。”

    守望传承,义务讲解赤诚不消

    “《闽北红色首府——大安》一书的出版,让我倍有成就感。终于,‘革命五老’脑海里的红色记忆得以传承了。”

    队员们从她的口中了解到她对于红色文化方面的努力。起初,她连基本的革命斗争史知识都回答不清,为做好讲解员这个工作,她抽空向党史专家咨询请教,连续翻阅《赤石暴动前后》《武夷山革命史》《战斗在闽北》等书籍。她告诉实践队员们,这几年伴随着收集资料、阅读文献,她积累的大安红色故事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明朗。从1996年至今的22年里,她以家访的名义,走访了众多的“革命五老”,“爷爷辈”、“太爷爷辈”的老人们和张老师讲起革命故事,张老师将这些故事一一记下,日复一日,记下了几百页的红色事迹。春去秋来,“革命五老”越来越少,但他们脑海里的往事都珍藏在了她的本子上。

    听完后,礼堂内掌声雷动。实践队员们被张老师义务讲解的情怀所深深打动。带队老师董青松老师说,“张老师的讲座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今天我感受到一位共产党员最朴实最平凡的一面,也感受到张老师的情怀、责任、担当。”

    发展创新,培养新人重任在肩

    近年来,她看到义务讲解员数量不足,她主动担起培养讲解员的重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安红色文化讲解员。“为了留住讲解员,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也确实培养出了几位出色的讲解员”,张老师自豪地对实践队员说。对传承红色文化后继无人的担忧,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张老师,于是她主动下乡、进校,只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红色文化;培养新人、创新发展,只为了让即将消逝的红色文化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张老师带实践队员走访了各个文物保护单位,实践队员们看到曾经破败即将消逝的重要文物正在得以修复。一位村民告诉实践队员,“近几年,随着红色文化的开放,越来越多人关注了我们大安的红色历史,也使我们大安更加有名,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通过和张老师的交流与实地走访,我们看到许多破旧的房屋正在修缮,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内涵的新型现代化“旅游小镇”正在我们面前跃然呈现。农村淘宝、饮食住宿、自然观光、红色文化,各个角度的旅游开发都在这个小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青山绿水、风景秀丽、红色旗帜、斗志昂扬,队员们流连于新时代的新农村中,实践队队长陈禹哲的眼中更是难以掩抑自豪。他说,“身为一名来自武夷山的党员,看到大安村的红色旅游文化在传承红色文化与获取经济效益间找到最佳平衡点,通过革命文物为人们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让我不禁为这一革新点赞,这个荣誉属于大安人民,属于武夷山人民”。    

     坚守岗位,教书育人初心不忘

    容貌变老,年龄变大,唯有对党忠诚、教泽八方的心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炙热。“我首先是一名教师和党员,总想用人格魅力当好学生的领航人”,她把21年前的承诺践行至今,更是被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所驱使。

    她动情地说道,“只要有一个人,我们也要教”、“大安小学关了容易,再开就难了”,在和她的交谈中,“大安孩子”是她提到最多的字眼,在她看来,不论她取得了多少成就,不论开发红色文化有多么重要,教师永远是她的本职工作。“如果我连上课都没上好,那我就不能去讲解红色文化”。于是这二十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讲解工作多么繁重,她没有少过一节课,没有少改过一份作业,“那时候四个年级同时上课,现在有些学生都大学毕业了,看来这种‘四顾四’教学法效果还不错”,言语之间,自豪之意,溢于言表。在这样的山区,在几个年级并成一个班一起上课的条件下,她依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

    作为教育学院的学生,实践队员被张老师的无私付出所感动。张老师的肩上承载着大安的未来、祖国的明天,教育的本质不正是以身垂范,守望未来。近年来,张老师上央视、评先进、开党代会,瞬间成为大安村的“红人”,但她总说“荣誉不是我的资本,而是继续前进的动力”。

【编辑:董熠铂】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