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20张图看浦东文化发展,“文艺范儿”的浦东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09-13 08: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请你把手机变成横屏,再细细端倪一次28岁的浦东。

它,正在变得越来越美好。

说起上海浦东,

最迷人的就是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这座城市褪去白天的忙碌与匆促,

换上美丽的夜景,

在劳累了一日后,终于释放出独特的魅力。

想到夜晚的浦东,

你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外滩对岸的层层楼宇和纷繁的灯光秀,

而浦东的年轻人们却说

那些灯光只是他们在23公里长的临水大道尽情奔跑、休闲的背景。

晚上八点后,浦东年轻人们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来看一个视频《文化浦东》。

晚上八点后,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终于能够把时间留给自己。

这一刻,浦东人们只想享受生活。

他们没有选择钻进繁华的商业区,

而是选择来到这些地方

    ......

    

浦东图书馆 学习书房

陆家嘴融书房

    越来越多的浦东青年选择离开大型商场,走进这座城市的“书房”,闲暇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在阅读中放松自己。

    在这些“书房”中,陆家嘴融书房备受年轻人的喜爱。

    1400余平方米的阅读空间里藏有5万余册图书,除了常规的图书借阅功能,这里还提供网上借阅、数字图书阅读、24小时信用借书和读书分享活动,只要付3元快递费就可享受送书上门的服务。

    2018年4月22日成立至今的四个多月里,这里的陆家嘴读书会参与人数已近6000人,每场活动人数爆满,并以“在场+在线”的方式覆盖全国2.2亿观众。

    在浦东,这样的“书房”还有很多......

    从上至下依次为大隐湖畔书房,张江科学城书房。

    “如果没有内容和高颜值,年轻人是不会进来的。”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玮说。如何为年轻人量身定做最具创意的文化产品,让年轻人的活力“反哺”文化产业,一点点改变,浦东新区开始新的拓荒历程。

梅赛德斯奔驰中心

中华艺术宫

世博园区

世博文化公园

惠灵顿图书馆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全世界瞩目,200多个国家场馆和企业主体馆令人目不暇接。

    世博会结束后,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世博园区是上海六大重点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要着力提升总部商务、文化博览及旅游休闲功能。

    如今,这片土地已经蜕变成浦东人的“文化宝地”,将大型演出、文艺展览等融为一体。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可以容纳1.8万观众,每年有250场演出,很多上海的小伙伴都在这里看过偶像的演唱会。除了主场馆外,还设有音乐俱乐部、影剧院、溜冰场等等。

环世纪公园步道

陆家嘴健身步道

    22公里的黄浦江沿岸,有采石场、堆沙场、老船厂、小工厂……要看江景,人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在浦东的陆家嘴,要么在浦西的外滩。

    2017年,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浦东拆除了8万余平方米的老旧建筑,把27万余平方米的江畔步道还给了老百姓。

    市民已经可以轻松走到最靠江的江边,可以在这里观景、跑步、打太极,也可以沿着整整22公里的滨江沿线骑行、散步,“打卡”滨江,还有不少年轻人下班后会来到这里夜跑。

    “望江驿”直播空间

    在黄浦江畔的树林间,还藏着一个“望江驿”直播空间,这里的演出365天永不落幕,每年有300多场名人直播、50多场粉丝签售会、50多场名人见面活动,和一场跨界文化盛典。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外景

维也纳交响乐团演出

东方艺术中心内部

    东方艺术中心

    东方艺术中心几乎每天都有演出,是世界名团来华演出的“中国之家”。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数百个演出团体在此登台,演出超过5000场。除了交响乐、戏曲,这里还有舞蹈、戏剧、儿童剧目等等,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这儿找到自己的小天地。

   

    “陆家嘴二期” 1862剧院

    曾是始建于1862年的上海船厂,记录了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史。2005年船厂搬离浦东,这个旧址被改造成了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也有人叫它“陆家嘴二期”。

    在保留具有百年历史的老船厂和老船台的基础上,搭建起了一座集综合商业、住宅、艺术、酒店、办公于一体的136万方超大都会综合体。

    一个个酷炫元素丰富的文化地标正令浦东新区昔日的文化地图发生巨变......

    浦东的文化产业是在 一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起来的。

    2017年前,浦东文创产业经历了连续4年的“低空飞行”。

    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浦东迅速弥补了文化上的短板, 摇身一变“文化高地”。

    这里出现了很多“第一”

    第一个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第一个经国家批准成立的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第一个文化产业担保公司,第一家海外上市的游戏公司……

    2017年,浦东文化创意产业

    全年产业规模增加值达到1056.03亿元,

    相较2016年仅2.6%的增长水平,

    增幅足足涨了近10倍。

    吸纳就业约30万人!

    怎么重视文化、强调文化都不为过。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宏舟

    上海市委提出:

    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浦东区委提出:

    未来发展中要贯彻“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素质队伍”的“四高”战略。

    现在的浦东,

    全区各类图书馆藏书837万册,

    人均1.53册。

    每年大型公益演出550余场,

    电影放映1.5万场,

    全民艺术普及培训50万人次。

    文保单位、文保点433处,

    “非遗”保护项目71个、

    传习基地(所)24个,博物馆34家。

    ……

历经28年的奔跑与积淀,

此时的浦东已与彼时大不相同。

浦东不该单单是经济上的繁荣,

在经济腾飞的同时,

浦东也在文化领域给人们传递着温暖。

在这里,青年们的生活,

除了快节奏的通勤、工作,

还可以在多样的文艺活动中大快朵颐。

让每个在这里奋斗、奔波的人,

都有一个慢下来的理由。

    编辑:郭佳立

    参考资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上海发布、话匣子、新华上海、浦东开发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