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靠脸!今年这款神器走红高校…

发布时间:2018-09-12 19: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新学期,新气象,学校装备也换新!高科技登场,签到、消费、出入校舍,“刷脸”在这些学校真管用...

    据@中国新闻网 ,兰州一学校食堂“刷脸”可1秒付款。话题#学校食堂刷脸秒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视频介绍到,西北师大附中师生的校园卡信息与结算台人脸识别结算系统绑定,在食堂自助选餐后,只需要抬头“刷脸”就可完成支付,此过程仅需一秒。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身穿校服的学生从窗口打完菜后,端到结算台一放,抬头“刷脸”,就完成了支付,操作流程十分简便。

    除了“刷脸”支付,这个结算台还有大招,算台还可计算出所选食物含有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等,帮助师生合理配搭膳食营养。

    网友纷纷在评论区调侃

    这是靠脸吃饭!

    而在微博上进行搜索

    不少学校都支持“刷脸”支付

    “刷脸”除了可以吃饭

    在这些高校还可以伴你走过大学生涯

    3909名本科新生“刷脸”注册

    据深圳商报,8月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了3909名本科新生报到入学,满满的黑科技!

    北航今年启动的“刷脸”注册方式,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新生只要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根据现场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识别,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精准识别出同学们的身份。

    从视频可以看到,大屏幕中还实时显示了报到总人数和各学院的报到情况。

    据中国科学报,8月30日,北京大学在迎接2018级第一批本科新生时,也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数字化迎新。

    只要站在摄像头前,其身份信息立即就会显示在大屏幕上。甚至,北大校长林建华也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一把“刷脸”。

    除了注册,还能“刷脸入校”。据北京大学官方公众号,今年6月27日北京大学第一套“刷脸入校”闸机正式投入试运行。

    千万不要小瞧这套“刷脸入校”技术,据介绍,该项技术是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与保卫部密切协作完成研制和开发。

    北京大学“刷脸入校”系统采用的是1:N实时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十万张照片底库,每次开门,需要即时从数万张照片中快速找出人脸特征精准匹配。

    这种规模的前端比对室外人脸识别应用在中国尚属首例,是一项极具开创性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刷脸入校”是室外人脸识别,要解决白天强光过曝和晚上微光过暗的难题;其次,“刷脸入校”如何保证识别速度和准确度,具有极大的技术难度。

    “刷脸”入住,“刷脸”学习,“刷脸”取快递

    据梨视频,8月29日,中山大学迎来2018级新生,不同以往熙熙攘攘的场面,今年中大采用“微信报到”方式,只需手机简单操作,就能在三分钟内完成报到,更有两栋宿舍试点“刷脸入住”,为下一年所有宿舍实施“刷脸入住”积累经验。

    视频中的同学说,“只需要对着摄像头刷一下脸,基本信息就会显示在电脑上,就可以直接入住”,还有同学认为这样“很方便,很安全”。

    据《大学生》杂志,新学期,陕西科技大学的同学们也不用担心因为忘带一卡通而无法进入图书馆的情况啦,该校图书馆门禁系统新增刷脸功能,大家只需“刷脸”就可以进入。

    据长江日报,8月30日,在华中农业大学菜鸟驿站,智能闸机、智能快递柜、云监控等“黑科技”首次落户武汉高校,让收取包裹轻松到飞起。

    智能快递柜已具备“刷脸”取件功能,除秒级开柜外,以后取件还不用带手机。

    据浙江日报,杭州师范大学的同学进出寝室和图书馆都靠“刷脸”。

    对于校园“刷脸”,网友纷纷表示方便,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刷脸”识别的精准性、信息安全等该如何保障?

    @小Z:科技改变生活

    @手牵手:双胞胎怎么办?五官相似怎么办

    @dogc: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的卡里余额就不见

    @sugi:如果发生学生面部信息泄露怎么办?

    @june:我们学校两年前就可以刷脸了,真的很方便

    @星火:科技让校园生活更加便利,也希望技术能够不断升级,更加安全可靠!

    你的学校可以“刷脸”吗?

    还有哪些黑科技评论了解一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实习生 陈垠杉)综合自中国新闻网、长江日报、深圳商报、中国科学报、浙江日报、《大学生》杂志、北京大学公众号、梨视频、新浪微博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