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自如“甩锅”?关于甲醛超标,这个回应让网友坐不住了

发布时间:2018-09-11 19: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针对出租屋甲醛超标问题,今天中午11点,自如再发声:是行业性的复杂问题。

    近日,出租屋室内甲醛超标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今天中午11:01,认证为“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微博@自如客发布《自如关于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说明》介绍了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进展。同时强调:

    空气质量问题是一个行业性的,覆盖产业链的复杂问题。

    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自如“甩锅”?网友:行业确实有问题…

    消息一出,再次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质疑,自身问题归结到行业性问题,这是要“甩锅”给行业吗?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至少自如发声明了,行业问题确实也不能忽视:

    自如承诺检测,租客反馈“没人来”……

    8月31日,凌晨三点,微博@自如客 发布微博称“这一次,我们绝不自怜自怨,更不容许‘无耻’加身!”,并附上《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

    据央视新闻统计,“自如APP”中不少房源已变成无法出租状态。粗略统计显示,自如APP中待出租房源中超过半数处于“房屋空气质量检测中”。

    

 

    截图来源:自如APP

    事件的持续发酵,对自如租客的心态影响不小。某全屋净化服务的工程师告诉记者,自从自如“出事”后,他们订单量激增,每天忙到晚上十点多是常事。

    该工程师表示,“大部分是自如的租客,看到新闻后怕了,自己掏钱让我们来检测。”据了解,市面上普通的房屋净化(去甲醛、苯等装修产生的有害物质),要50元每平方米,一个60平方米的小两居,做治理、净化需要3000元左右,还不包括检测的费用。 然而当记者问到,是否接到过自如等租房平台的订单时,工程师予以否认。

    据南都报道,深圳一家环境监测机构的工作人员祝先生表示,近期机构处理了不少自如的订单,除了自如官方的订单,也有不少是自如客自费检测的。祝先生表示,从9月5日起,他们公司就推掉了所有自如的订单,原因是出价太低、实际操作太麻烦。

    在自如客微博的评论区,有网友提到申请检测半个月没来,还有网友质疑,非首次入住租户怎么办呢?认证用户@自如客服 对网友的质疑做出了回应:

   



    律师:应尽快完善租赁市场立法和监管

    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与租客身体受损甚至患病之间的因果关系,到底该由谁来举证证明?

    对此,律师认为,租客只要证明其租住房间有毒有害物质超标,而且健康受损了,他的举证就基本完成,而应由租房企业举证证明,租客身体受损与其房屋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完全没有关系,譬如即使房屋甲醛等超标,也不会损害租客人体健康。

    另有律师指出,在租赁市场高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国家需要尽快完善租赁行业的立法,对租赁行业的准入条件、退出机制和惩罚措施作出明确规定。“很多地方的租赁市场都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导致出现租赁经营企业侵害承租者的现象。”

    自如的回应,

    你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小松 实习生 陈垠杉),综合自: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观察者网(ID:guanchacn)、人民日报(ID:rmrbwx)、北京青年报、红星新闻。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