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全面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发布时间:2018-09-11 10: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赢得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着浓厚的尊师重教传统,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坚持“有教无类”理念,认为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每个人都应该受到教育,对所有人都平等地施加教育。这一朴素原则奠定了我国传统教育基石,历朝历代政府都将教育视为重点,兴学育才之风影响至今,并深深烙印在国人的脑海里,贯彻在行动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现代国家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比拼的是综合实力,需要全方位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支撑,教育则是发展的根本,如果教育搞不好的话,就会成为无根之木,人才培养跟不上,导致创新乏力,难以支撑长久的发展。由此可见,国家竞争本质上就是教育竞争,我国教育基础薄弱,经过多年追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需要坚定牢固信念,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育合格人才。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阶段,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培育市场新动能,提高科技水平,提升国家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均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提升国民整体素养。如今,全球化依然是世界发展主流,我国在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各行各业都面临全球化的竞争,在世界大舞台上跳出华美舞姿,必然要具备高超的舞技,唯有实施全面教育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长期以来,体育和美育是我国教育的短板,经常被其它课程挤占,未能完成教学计划。导致学生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太差,近视率过高,影响到国民整体身体素质。国民审美水平普遍较低,对粗制滥造习以为常,难以培养工匠精神,不利于社会经济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教育现代化离不开教师的现代化,特别是教学理念和教育观念的现代化,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将最好的资源注入教育,让教师拥有获得感,让教师成为人人都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以形成良性循环。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旧的教育评价模式导向偏差,严重束缚了教育发展活力,使得人才培养机制僵化,人才普遍缺乏主动创新思维,无法适应未来的全球化竞争。可见,教育改革任重道远,要站在国家与民族前途命运、全球化竞争的高度上,深刻认识教育改革的重要性,以千年大计的战略眼光看待问题,勇于破釜沉舟,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建立一套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