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上海浦东:不用拉着皮箱去审批了 爆款“粉底棒”门口就能买

发布时间:2018-09-11 03:20 来源:央视网 作者:袁育堃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不用找海淘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化妆品了,以前的话要等上几个月。”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李女士表示,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当下最流行最新款的进口日用化妆品,让她的生活方便了很多。

  不用再因为国内上市慢而出门“海淘”口红、精华眼霜等化妆品,这一现象得益于上海浦东新区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

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

  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

  据了解,上海的进口化妆品贸易额占全国58%,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申报占全国50%以上,是中国化妆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消费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而之前因审批管理导致备案所需时间长,不仅让进口商的新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时间延迟,同时也成为了消费者面前的一道屏障。

  2017年3月1日,上海浦东新区率先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正式拉开了中国对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施备案管理的帷幕。

  “以前企业都是拖着行李箱带上产品去审批,是审批管理模式。现在产品在国外上市后企业就可以提交电子资料进行备案,是备案管理模式。”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沈建华告诉记者,现如今只需要5个工作日便可以完成备案。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服务平台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服务平台

  自从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革以来,国际知名化妆品牌从审批到上市的流程从之前的三五个月缩短至现在的5天,带来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在国内抢购到当季上市的产品,企业在国外推广的活动也能够跟国内市场无缝对接。

  “我们的一些季节性产品比如圣诞礼盒,现在能够做到让全球同步上市。以往的话等上几个月的审批时间,产品就过季了。”欧莱雅公司亚太区产品安全与法规部门负责人涂春怡告诉记者,她们是“非特备案”的第一批受益者,有了好的政策支持,减少了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很多产品的亚洲首发会考虑放在上海。

  

进出口化妆品企业联合倡议书

  进出口化妆品企业联合倡议书

  在大大加快了审批时间的同时,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沈建华表示,虽然审查方式有变化,但是资料要求及技术要求未变,资料审查内容也没变,将审批管理的资料审查改变为备案后资料监督检查,即在备案后3个月内进行。

  同时将一位专家审查制改为系统随机指派5位分别网审及上海局的审核,确保了产品备案质量。

  试点实施一年多来,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28日,已经有2016件非特殊化妆品在上海浦东完成备案审查。试点工作对上海化妆品国际贸易的助推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已经逐步显现,目前成功经验已经向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和陕西等10个自贸区复制推广。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七期看这里
      一起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共青团改革这一重大课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七期开课啦!
    • 老师,这张卡片请查收!
      时光如梭,是您,教会我们筑梦、追梦;是您,将目光和心血都倾注在我们身上……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