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火炬高扬,井冈精神不能忘——追寻先辈足迹,呼唤井冈精神的时代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10 14:23 来源:重庆大学 作者:李严红 于晴

    莽莽青山为证,青青翠竹为据,见证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目睹那一段生与死的征程。九十一年过去了,硝烟已然消散,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先辈足迹却越来越深地镌刻在历史上,留在人民心中。

    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进入基地的第三天,重庆大学“寻梦井冈”之“拾遗者”社会实践团的一行人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先辈。

    踏入陵园大门,抬头望去,“井冈山根据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十四个烫金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挽歌起,悲乐恸人。同学们迈着沉重的步伐拾级而上,走过整整109级阶梯。第一层49级台阶,寓意着新中国于1949年成立,第二层60级台阶,寓意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60周年纪念。这一步步,一声声,砸在我们的心上,直抵内心深处。

    礼堂正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的正前方的墙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亲题的“死难烈士万岁”,前方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圈,全体人员在哀乐中肃立默哀,向这些为了革命胜利而献身的死难烈士们表达沉痛哀悼。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来到了陵园小广场上,认真聆听了革命年代的英雄故事。星星之火在遂川县点燃后,当地普通百姓曾宝华即响应毛委员地号召,带领当地人民杀猪担谷、捡家产,积极投身到革命运动中去,星星之火在遂川县即将形成燎原之势。1930年冬,红军离开遂川县后,郭老会等地主武装又卷土重来,对革命群众疯狂报复,于是便瞄上了曾宝华一家。他们逼迫曾宝华交出仅剩的那唯一一枚全安乡苏维埃政府的印章,利诱不成,便把曾宝华关进水牢,严刑拷打,最终,曾宝华被活活打死。敌人又当着曾宝华妻子郭桂英的面,用铁锤一下一下地把夫妇两人唯一的最心爱的儿子活活敲死,郭桂英也被敌人迫害致死。敌人不甘心找不到印章,为泄恨又将一家三口的尸体挖出来碎尸后灭迹。

    赣水泱泱,天地茫茫,在一家三口的眼里,那不仅是一枚普通的印章,更是人民政权的象征,他们在用生命捍卫着对自由、平等、幸福的向往。

    往事再现,重走旧路砥砺前行

    重走红军路,重温井冈情。

    沿着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一路前行,走过当年革命先辈一步一步踩出来的山间泥土地,走过烈日炎炎下的绿草萋萋与菡萏芬芳,走过老乡家门口的沁人心脾的山泉水……汗水顺着脸庞打湿了衣领,脸庞被火辣辣的烈日炙烤得通红通红,但是还是一步不停地往前走,累了便拿起背上那杆属于战士的枪,当作拐杖努力前行。

    重走红军路,往事一幕幕再眼前浮现,井冈山斗争仅有短短的两年四个月,然而,就在这短短的两年四个月中,为中国革命永远沉睡在这片大地上的英魂就有四万七千多人,而有姓名记载的却只有一万五千多人。他们用生命诠释着自己的信仰,用汗水和泪水诉说着若不翻身做主、流血流泪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子孙万代的,然而,连一个名字都没能留下。他们用无比坚定的信仰,传承了井冈山精神的火种,从这片土地上,走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新局面。

    精准扶贫,井冈精神穿越时空

    徒步走过“引兵井冈”的红军小道,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井冈山茅坪乡马源村。眼前流水潺潺、莲叶田田、白墙绿瓦的小村庄干净清新,一片祥和。迎接实践团的是如头顶的骄阳般热情的马源村村民们。各高校实践团在此以班为单位分别与一家农户对接,到老乡家学做红军餐,体验军民联欢话家常。

    在老乡的亲切指引下,重庆大学拾遗者实践团终于在正午时分来到村民谢晓东家中。饭桌上早已摆好了家中婆媳二人亲手准备的红烧肉、蒸南瓜、绿豆汤和本地特产的烟笋,实践团成员们也很快投入厨房劈柴烧火、切菜杀鱼、做红军餐,热心的李阿姨也在旁不时指导着成员们。

    眼看着一大桌丰盛饭菜端上桌,实践团成员昌志巍笑道:“阿姨,您这里的农村条件真不错!”这话虽引来满堂大笑,但成员们却也一致认同马源村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家长里短的谈话中,实践团了解到村里人原本大多是外出务工,但随着村里第三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办起民宿,利用电商外销土特产、手工艺品等。在家门口就能养家致富,更能陪伴老人照顾小孩,尽享天伦之乐。

    一顿红军餐让实践团成员直观感受到马源村精准扶贫成果,而饭后马源村的两位基层党员干部更是从基层党建助力精准扶贫入手带领实践团对话基层。茅坪党委刘书记首先展示了茅坪乡攻贫脱坚成就,进一步指出由牛栏厕所到新农村的变化归根结底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一直指引着井冈山人民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党建助推实际工作,解决群众眼下最迫切地问题,用细微之处赢得群众口碑。作为农民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的左代表更是形象地指出:“给老百姓做群众思想工作,要有‘娶老婆’的决心、耐心和关心。”基层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改变群众精神面貌,为幸福生活共同奋斗。

    “我们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无论是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或是军民联欢的红军战士,还是致力精准扶贫的基层党员,都将胸怀理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作为人生信念,让穿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董熠铂】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陆家嘴;自贸区一大批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了浦东的腾飞,陪伴了浦东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快来看看浦东的传奇!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