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中国汽车产业近中期需加快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今日(9日),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在山东德州齐河县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致辞时表示,中国和全球经济都面临着深刻变革,具体到汽车领域,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已成为汽车产业和市场近中期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路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

  据悉,本届峰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专委会、昊阳国际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成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浙江商会、山东童梦文化传媒等联袂主办。

  据王青介绍,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深刻变革,中国经济也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在汽车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

  他进一步解释称,从需求方面看,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时期已经结束,从快速普及阶段过渡到结构调整阶段;从环境方面看,环境保护、城市可持续发展与汽车消费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从技术方面看,电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共享化,已基本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共识。在这些重大因素影响下,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已成为汽车产业和市场近中期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路径。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在市场培育和政策探索上,也逐步走在全球前列,成为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生力军。”王青还表示,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也存在四个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一是市场驱动力偏弱。客观讲,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目前主要是依靠补贴、限购、限行豁免等政策驱动,在补贴退坡、牌照有限等条件下,如何提升市场自身驱动力,将成为其可持续高速增长的关键。

  二是关键技术仍待突破。新能源汽车性能和使用便捷性与消费者要求仍有差距,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依然是最突出的技术短板,需要进一步推动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弱化电动汽车对燃油汽车的相对劣势。

  三是政策有效性有待提升。在研发、补贴、不同技术路线公平竞争、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中国既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特殊问题,也存在长期存续的体制机制共性问题。如何以企业为主体促进技术创新,以市场为核心促进商业模式创新,以消费者自主选择为根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提高政策有效性的重大课题。

  四是充电设施建设依然滞后。充电设施建设是政府引导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无论在规模还是结构上,都与市场要求不尽匹配。如何应用现代技术,整合资源,创新盈利模式,都将是下一步增进供给和优化布局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