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大使奖学金”助力菲律宾莘莘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2018-09-09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中新社马尼拉9月9日电 题:“中国大使奖学金”助力菲律宾莘莘学子圆梦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我少年时就梦想当老师,感谢‘中国大使奖学金’助我圆梦!”2016年毕业于菲律宾师范大学(PNU)的卡尔(KARL)是首批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以下简称“大使奖学金”)的菲律宾学子,如今他在离菲律宾总统府很近的华校GRACE CHIN COLLEGE教授环境和地球科学课。

    “2013年刚考上PNU,超强台风‘海燕’就吹走了我的家。”谈起往事,卡尔仍很激动:“当时,作为灾区学生,我得以优先申请‘大使奖学金’,四年的奖学金助我缴学费、住宿费,顺利完成学业。我的学生们都知道这个故事,感受到中国对菲律宾的友好实实在在。”

    2013年,中菲关系仍处在低潮,但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认为,中菲是近邻,有着上千年的交往历史,两国间经贸往来从未间断,人民之间互信基础好。因此,要燃起一把火,保持着中菲民间友好的温度,为未来关系转圜铺好底子。于是,中国驻菲使领馆深入菲律宾民间,关心弱势群体,关注民生问题,一个旨在助力菲律宾优秀贫困学生圆梦的“中国大使教育基金”设立,助力菲律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培养中菲友好年轻一代。

    2013年11月初,17级超强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灾民达1180万。赵鉴华大使一行前往灾区考察后决定加设专项奖学金,助灾区学生重返校园,卡尔即是首批受助者。

    2013年底,“中国大使奖学金”起步即走进菲最高学府菲律宾大学(UP),以及国立最高师范大学PNU。

    创立于1908年的UP,是全菲规模最大的综合大学,是培养菲律宾社会精英的摇篮,曾走出7位菲律宾总统。

    据UP奖学金及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NIEL KENNETH F JAMANDER介绍,“中国大使奖学金”是唯一设在UP的“大使奖学金”,该校专门设立了500万元比索的“中国大使奖学金基金”,接受法学院、行政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大众传媒学院菲律宾籍优秀贫困学生申请,全额奖获得者每年获4.5万元比索书本费和生活津贴。

    “中国大使奖学金”的设立,客观上令UP更多的师生关注、了解中国,独立地对中菲关系做出判断。

    露丝今年19岁,就读UP大众传媒学院三年级,对推动亚洲各国文化交流感兴趣。今夏她参加了“中国大使奖学金”夏令营,登上长城,参观故宫,走进贵州苗寨。露丝告诉记者:“大使奖学金助我开阔视野,亲眼所见,中国历史文化深厚,人民热情,并非传媒所言具有侵略性。”

    四年来,“大使奖学金”在UP、PNU等大学投放了近190万元人民币,有178位品学兼优的菲律宾贫困大学生受助圆梦。

    中华文化在菲华新一代的传承,也是“中国大使教育基金”关注所在。2014-2015年度起,赵鉴华大使通过菲律宾华教中心设立面向全菲华校的“中国大使奖助学金”,从菲律宾最南端的美岸南中学校,到最北端的高伦那达中华学校,都有华校学生获得奖助。不少菲华家庭更以子孙获“中国大使奖学金”为家族荣耀。

    四届来,已有92所华校140位优秀中学生获得每年2万元比索的奖学金,220位贫困学生获得每年1万元比索的助学金。

    有获奖者已立志成为中菲友好接棒人。在菲律宾侨中学院,毕业生林念洁已通过华教中心“造血计划”留学中国,学成归来将成为菲律宾本土汉语老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