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2000元管一年!重庆惊现“年票制”罚单,结果…

发布时间:2018-09-07 20: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违反了交通规则,就要接受罚款,对司机和交警而言,这样的道理,可以说是天经地义。交通罚款制度之所以存在,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遏制各种各样的交通违章行为,这一点本该是毋庸置疑的常识。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交警,错误地把罚款制度当成了本单位“创收”的工具。

    交警部门本来的职责,是像“猫”一样抓住那些违章的“老鼠”,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老鼠”向“猫”按期上贡,“猫”则对“老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场面,堪称“猫鼠一家”。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的交警,甚至干脆做起了“无中生有”的生意,直接将一些守法司机指为“违章”,借机处罚捞钱。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交通法规的权威与尊严,也恶化了这些地方的交通环境。

    最近,在重庆市,国务院派出的督察组就发现了这样的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小。9月5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第二十二督查组近日在重庆暗访期间接到多名大货车司机反映,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涉嫌违规执法。重庆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开出了“年票制”的罚单。这样的“年票制”罚单,如果针对的是确实的违章行为,那就相当于放任违章,而如果针对的是“莫须有”的罪名,问题的性质就更加严重。对此,督察组进行了尽责的调查。

    一辆重庆牌照的大货车司机告诉督查组,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今年3月以擅自改装为由对其处以2000元罚款。“执法人员说,下次被查,只要出示罚款收据就可以了,一年内没事,但第二年又得交钱”。这名司机向督查组展示了一直保存的罚款收据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另一位大货车司机告诉督查组,因为知道走丰都县肯定会被罚,其公司负责人曾主动到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缴纳“罚款”1500元,以换取通行便利。“‘罚一次,管一年’是丰都县不成文的规定。”他说。

    大货车司机们向督查组普遍反映的问题还包括错误认定非法改装。据一位司机介绍,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将大货车加盖篷布认定为非法改装并予以处罚,而根据规定,运输砂石车辆如不加盖篷布则会被环保部门处罚,“两头受罚”的处境让他们很为难。

    督查组成员查阅相关文件发现,根据主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改装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道路货运车辆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在不影响安全和识别号牌的情况下,不得将其认定为非法改装道路运输车辆。“丰都县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的行为违反了以上规定精神,存在处罚依据不准确的问题。”督查组成员吕春雪说。

    在调查出这些问题之后,第二十二督查组对丰都县政府进行了约谈。丰都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面清查整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执法过程严格规范。

    就在9月7日,这一引起舆论哗然的执法乱象,得到了初步的处理。据华龙网报道,重庆市交委、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度重视,由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刘峰总队长为组长的工作组已赶赴丰都县,召开了国务院督查组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会议,提出了整改落实国务院督查组反馈问题的具体要求,坚决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会议决定,将对“年票制”罚单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整顿,坚决禁绝趋利执法、任性执法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事实上,不仅是重庆丰都县,还有一些地方的交警,也做出过同样的事情。2017年7月,河南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执法人员被媒体曝光,涉嫌长期为超载货车办“超载包月票”。在当地,超载的货车司机只要交纳一次罚款,就可“全县畅通”。这种做法,将本意在于遏制超载的罚款制度,生生变成了花钱就能买的“超载许可证”,令人十分不齿。

    当时,这起事件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声讨,而有关部门的查处结果也十分严厉。2017年8月7日,伊川县纪委调查认为,该局存在执法不规范、以罚代管等行为,并严肃处理了一大批干部。

    伊川县纪委研究决定,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李龙军免职,副局长兼执法大队长李少军、副局长胡向北撤职,中队长韦可卫、副中队长张超撤职,执法人员李洛林、梁磊,调离执法岗位。另外,因领导监管不力,伊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卢会奇被停职。

    遗憾的是,在金钱的诱惑面前,这样严肃的处理结果,对一些地方而言,并未起到“前车之鉴”的作用。或许是出于侥幸,一些地方还是在推行这样的错误做法,直到被上级发现。

    这种“年票制”罚单既体现出了这些地方执法部门的贪婪,也体现出了这些地方执法部门的懒惰。他们的贪婪,在于他们将罚款看成了“摇钱树”,脑子里想的不是如何改善交通状况,而是如何多多罚款;而他们的懒惰,则在于他们并不愿意认真尽责地对每一起违法行为单独罚款,而是想到了“包月”“包年”的歪主意。

    贪婪也好,懒惰也罢,本质上都是这些地方的交警在价值观上出了问题。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执法部门就不可能良好完成为人民服务、为法治服务的使命。这种价值观层面的问题,危害可能比腐败更甚。

    (资料来源:新华社、华龙网、北京时间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若干年后,也许不会再见,但他们会记得这些在中国遇到的叔叔阿姨,以及这温暖而难忘的补“心”之旅。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