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改革开放四十年】绿色新大秦:抑煤尘、提货量、钢轨再利用给力“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09-06 11:08 来源:未来网 作者:谢青

  未来网大同9月6日电(记者 谢青 见习记者 朱延生)黑色是煤炭大省山西留给人的印象。但在山西省大同市的塔山装车点却是蓝天白云,空气中没有一丝煤炭的味道。大同站塔山车间副主任杜辉向未来网记者介绍,塔山站的煤炭从地底通过封闭的传送带,运到筒仓,再通过筒仓直接装载到列车上。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减少90%以上的煤炭粉尘。

  9月3日至9月5日,未来网记者跟随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发现最美铁路·筑梦大秦重载”活动采访团,从大秦铁路终点河北秦皇岛柳村南,一路逆行到达位于山西大同同煤集团塔山矿2万吨重载列车装车点。

  大秦铁路,西起大同韩家岭,东至秦皇岛柳村南,横跨桑干峡谷,穿越燕山山脉,途经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两省两市,全长653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

  封闭式开采、喷“发胶”减少煤炭粉尘

  山西省大同市的塔山装车点装满1辆C80重载货车,只需1名工人、1分钟即可。 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装满1辆C80重载货车,只需1名工人、1分钟即可。整列210辆重载货车仅需4个半小时即可全部装载完毕。”

  据悉,大秦铁路在山西境内共有5个2万吨装车点,38个万吨装车点。塔山装车点是一个2万吨装车点,能够实现2.6公里长的2.1万吨重载列车整列装载,通过专用线与大秦铁路的起点韩家岭站连接,列车可直接驶入大秦铁路。

  韩家岭站副站长刘玉堂介绍,塔山矿每日产多少,装车点就能装多少。塔山控制台实行轮班制,一位工人负责装一列,每天能不间断地完成对6列C80重载货车的装煤任务。

  塔山站还创新地采用了环形、不停车的装车方式提高装载效率。 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这是目前国内,装载煤炭效率最高的站点。”韩家岭站副站长刘玉堂介绍,除了使用筒仓自动装煤,塔山站还创新地采用了环形、不停车的装车方式提高装载效率。

  大秦铁路一边转载煤炭,一边还得进行抑尘。大同站抑尘部部长刘昕介绍,每一辆C80重载列车装好煤炭后,还会给它们喷上厚度为1厘米的“发胶”,进行定型,防止煤炭被风吹散到大秦铁路沿线,造成环境污染。

  为防止煤炭被风吹散到大秦铁路沿线,造成环境污染,每列大秦铁路重载列车都需要进行抑尘处理。 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发胶”即铁路煤炭运输专用抑尘剂,刘昕介绍,“抑尘剂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既然是为了环保,抑尘剂的原料当然也要是环保的。而且,喷洒的抑尘剂也不能损害煤炭原有的质量。

  “在煤炭运送到秦皇岛卸载时,要测量抑尘剂的膜的厚度和质量”,刘昕表示,太薄或者太差都无法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检测结果反馈回来后,我们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多拉快跑”助力“蓝天保卫战”

  随着改革开放对能源需求的与日俱增,大秦铁路原设计的运输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大秦铁路突破1亿设计运量的2002年,铁路全力确保国计民生重要物资运输,日装车也只能满足1/3的需求。

  为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大秦铁路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发展重载技术,提升运输能力,让大秦铁路“多拉快跑”。

  从2003年起,太原局集团公司通过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对大秦铁路进行扩能施工改造,连续实施了2亿吨、4亿吨扩能改造。运用了大量新设备、新技术,开启了快速度、高密度、大重量,“速密重”并举的创新发展模式。

  目前,大秦铁路每天开行万吨、1.5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90多列,列车重车以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空车以9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除有线路检修作业外,基本实现了日均运量130万吨以上。

  铁路货运具有规模化、网络化、标准化、全天候和绿色环保等特征。从规范运输市场竞争环境出发,且在“蓝天保卫战”的大背景下,“公转铁”的运输结构性变革已经不可逆转。

  河北秦皇岛柳村南站二场港口,左侧为翻车机作业现场,右侧为卸载的煤炭垛。 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据人民网报道,2017年2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三部委及北京、天津等“2 26”城市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同年4月底,天津市全面禁止煤炭在天津港进行公路货车集疏港,9月底开始在河北省及环渤海所有港口禁止煤炭使用公路货运集疏港,到11月,“蓝天保卫战”扩展至8省市34城市。

  大秦车务段支部书记阎洪峰介绍,大秦铁路每日装载辆维持在136.8万吨的运量相当于分流了公路重载汽车2万多辆。如果完成同等运量,公路运输需消耗柴油超过5万吨,碳排放量超过20万吨,分别是大秦铁路运输的46倍和50倍。

  大秦铁路钢轨“退役”再利用 每公里节省85万元

  每天130万吨的煤炭、全年无休地运行在大秦铁路上,对于铁轨的损耗可想而之。

  据悉,大秦铁路所用的钢轨标准远高于一般铁路钢轨。普通钢轨1米长,重量为60公斤,而大秦铁路所用钢轨,1米长重量为75公斤。

  湖东钢轨焊接整修基地正在将替换下来的大秦铁路钢轨进行重新焊接。 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据太原工务机械段助理工程师杨云龙介绍,每月都要对大秦铁路上的钢轨探伤,如果整个线路有一小段坏了,就要将坏的部分切割下来换掉。但如果整条钢轨都损害严重,就要完全撤换下来。

  据介绍,太原工务机械段湖东钢轨焊接整修基地(下简称,“湖东钢轨焊接整修基地”)座落于大秦线源头,2015年7月成立,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集钢轨焊接、储存和周转,路用车辆停留为一体的综合基地。

  截至目前,湖东钢轨焊接整修基地已焊接长钢轨1330.8千米,其中为大秦线焊接597千米,相当于把大秦线全线钢轨更换了一遍。

  杨玉龙表示,“大秦铁路的钢轨何时需更换有一个临界值,现在还在不断测试。目前可以确定,20亿吨以下都没大问题。”为了节支降耗,大秦铁路的钢轨可以换用到一般钢轨上,实现再利用。

  杨玉龙介绍,大秦线回收的旧轨换至普通线路以后,每公里可节约费用约85万。2017年大秦铁路更换下来的旧轨有26公里,节约费用也就2210万元。18年预计旧轨数量为80公里,可节省6800万元。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